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两岸人民是一家 统一是共同愿望(4)

2006年03月10日 14:31

  主持人:

  还会打什么牌?

  朱卫东:

  还会打什么牌?从现在来看他已经走上了“台独”的不归路了,以他现在的处境,以及他的“台独”理念,以及他冒险的性格,我估计在未来的两年,在他剩下的任期,他会继续像切香肠一样,最终可能会切到自己的手指头了。所以打什么牌?主打的还是“台独”牌,也就是我们讲的通过宪改搞法律“台独”,但他有两张副牌,这两张副牌我觉得值得关注,一个就是所谓的民主牌,他把搞法律“台独”用民主来包装,体现他老讲的所谓主权在民嘛。第二个副牌就是改革牌。所以我觉得他会一条巷子走到黑的。

  主持人:

  那么我们也知道去年以来,其实两岸之间的交流出现了非常良好的势头,那么我想梁会长和胡代表肯定非常关注这方面的问题,你们的感受如何?

  梁国扬 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

  去年以来,确实是两岸的交流、交往进一步地发展。那么我们的感受是非常地强烈。从连宋来访以后,我们又推出了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一些措施,包括大熊猫,包括台湾学生享受同等待遇,还有包括在大陆落地签证,提供各种便利条件等等,农产品进入大陆等等。那么这些都是惠及台湾同胞的一些措施,那么也极大地推动了两岸的一些交流、交往的渠道。据我知道,去年一年来,台湾同胞到祖国大陆来访大概是428万人次,那么是创了一个新高,我们大陆到台湾去也有16万人次,也是为数不少。那么我作为全国台联会长,我们这一年的接待岛内乡亲的业务也是繁忙的。

  主持人:

  估计是比较累的。

  梁国扬:

  这一年几乎就没有怎么停,比方说夏令营,搞的也是规模比较大,影响也比较大,效果也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

  我想胡代表肯定也是做了很多具体的工作了?

  胡亚芳:

  是,我是在浙江,来浙江的台湾同胞一年比一年多,2005年度有60多万,多于上一年度。

  主持人:

  是明显地比去年、前年要多一些?

  胡亚芳:

  对。来投资的台商也越来越多,现在大陆有一百多万的台湾乡亲在这里投资。

  主持人:

  从两位的介绍来看,确实从去年以来,两岸的交流出现了非常好的态势,但是我们又注意到今年从新年讲话开始,陈水扁就不断地释放有害两岸关系的毒气,那么对未来这两年两岸关系的走向问题,大家非常关注。那么朱所长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朱卫东:

  我是这样看。从过去的经验显示,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有两条规律性的东西。一个规律性的东西,就是每当两岸关系发展出现好的势头的时候,“台独”总要出来破坏,这是一个规律。无论是从李登辉破坏也好,陈水扁破坏也好,这是一个规律。

  主持人:

  他们不愿意看到现在好的局势。

  朱卫东:

  他们不愿意看到。那么第二个规律,我觉得就是虽然“台独”现在在走下坡路,穷同末路,陈水扁两年后也要下台。但是有一个规律,就是什么?就是“台独”绝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也绝不会地说自动地退出历史舞台。所以未来两年,我觉得这种斗争可能会复杂一点。至于未来两年两岸关系到底怎么样发展?我觉得从大陆方面一直希望和平稳定,从这次我们温总理政府报告里两度提到要和平稳定,但是“树欲静风不止”。你要稳定,陈水扁要破坏,所以这个稳定也不是说自动就得来的,所以我估计两岸关系发展会有一些动荡,某种情况下可能会有一些紧张,但是应该看到就是陈水扁闹事的能力在减弱,老百姓是不太满意他。相反地说,大陆方面主导两岸关系发展这种信心、能力、办法比以前大大增强了,所以我估计两岸关系,未来两年总的趋势还是向好的方向发展,但是不排除局部的动荡。那么还有一点,政治上还是比较冷,那么经济上还会热,人员交流、交往还会热,这是个大趋势,陈水扁是挡不住的。

  主持人:

  刚才你也提到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段谈到两岸关系,持续三次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我们再来一起听一下当时温家宝总理讲话的内容。

  《新闻片》

  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我们将继续和台湾同胞一道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构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我们将努力争取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与谈判,推动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进程,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依法保障台湾同胞正当权益,竭诚为台湾同胞服务。两岸关系朝着和平、稳定、互利共赢方向发展是人心所向,任何人妄图破坏这种大趋势是注定要失败的。

  (掌声)

  最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掌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