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未来20年中国面临四大能源安全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称:未来20年中国面临四大能源安全风险

2010年11月02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王安建2日称,面对未来20年中国巨大的能源需求,中国能源安全形势异常严峻,将面临对外依存度持续上升、能源需求国竞争加剧、中国能源海外获取困难重重、未来国际能源市场有更多不确定性等4方面安全风险。

  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21世纪中国矿产资源保障能力和前景学术研讨会”当天在福州举行,王安建在会上做《世界能源格局与中国能源安全》的专题报告时作上述表示。他说,通过系统预测,预计中国能源消费零增长点将在2030-2035年间到来,届时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43.6亿吨油当量,人均能源消费达2.98吨,到达能源消费零增长时中国将累计需求能源76亿吨。

  王安建在报告中对未来20年中国的四大能源安全风险予以具体分析:一是能源保障程度不断降低,对外依存度将持续上升,预计2030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达到75%,天然气将近40%,煤炭对外依存度也将接近10%。二是能源需求国竞争加剧,未来20年,中国不仅要面对发达国家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所带来的竞争压力,同时面临着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巨大能源对外需求的竞争压力。

  三是现有国际能源资源垄断导致中国能源海外获取困难重重,能源资源分布的不均衡、西方发达国家对现有能源资源和供应的垄断以及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导致中国能源海外获取形势异常严峻。四是以发达国家为主导建立的能源市场机制,使得未来国际能源市场具有更多的不确定性,中国将付出更高的能源成本和发展代价。

  这位专家认为,面对未来能源安全风险,中国应本着“加强国内资源开发,立足国内资源安全,加大走出去力度,最大限度分享境外资源”的总体原则,全面构建能源安全评估、预警与保障体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