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尾矿库环境隐患突出 预防环境污染该如何监管?

2010年11月04日 10:57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读《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指南(试行)》

  环境保护部近日发布了《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针对《指南》出台的背景意义、政策措施以及如何抓好贯彻落实等相关问题,记者最近专题采访了环境保护部环境应急办负责人(以下简称负责人)。

  记者:环境保护部就尾矿库的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专门制定指导性文件,请介绍一下文件制定出台的相关背景。

  负责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尾矿库整治管理工作,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多次对尾矿库安全和环保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消除隐患,妥善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确保环境安全。张德江副总理两次主持会议专门研究尾矿库的问题。针对近年来全国尾矿库安全事故和突发环境事件高发的态势,自2007年以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和原国家环保总局联合组织持续开展了尾矿库专项整治行动;2009年6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又印发并组织实施了《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方案》,全面开展安全和环境隐患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基本摸清了尾矿库底数,排查了环境风险隐患,初步建立了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摸索出了一套较为可行的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方法。

  但是,当前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因尾矿库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高发,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整体起步较晚,难以与新时期环境安全形势发展的要求相适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尾矿库企业管理粗放。大多数尾矿库地处偏远,未经正规设计或未按设计规范标准建设,未严格履行环保“三同时”审批,安全、环保投入不足。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认真落实环境应急管理主体责任,环境安全意识淡薄,风险防范措施不到位,日常监管不落实

  二是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十分突出。我国尾矿库数量众多,目前有尾矿库12523座,其中17%是危库、险库和病库,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极易造成次生突发环境事件。四、五等小型库约占尾矿库总数的95.4%,环境风险隐患突出,防范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较低。

  三是尾矿库突发环境事件危害严重。2006年以来,仅环境保护部直接调度处理的尾矿库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就达43起。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因尾矿库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多次威胁饮用水环境安全。近年来,在涉及饮用水安全的56起突发环境事件中,有10起是由尾矿库生产安全事故引发,约占总数的18%。如:2007年10月,辽宁省本溪县球溪永安选矿厂尾矿库回水管发生爆裂,约4000吨尾矿库积水外溢进入溪河,本溪市南芬水厂停止取水,约两万名群众生活用水受到影响。2008年3月,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靖西农林选矿厂排泥库大量污泥泄漏,周边村庄及沿河2000多村民饮用水受影响。2010年5月,陕西安康市旬阳县五联宏宝矿业有限公司发生尾矿库泄漏事件,约1000立方米含铅锌尾矿泄漏,尾矿经甘溪沟流入汉江一级支流旬河。

  四是对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不到位。长期以来,对于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一些地方环保部门在认识上还存在偏差,突出表现为“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认为尾矿库管理是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事情,与环保部门关系不大,环保部门不应过多参与,以免“引火烧身”。从“三定”职责看,尾矿库的安全监管主体是安全监管部门,但是环保部门在尾矿库监管中也承担着重要职责,《防治尾矿污染环境管理规定》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本辖区内的尾矿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实践也表明,在尾矿库管理中,环境保护部门不可能置身其外。如果不抓实抓好尾矿库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一旦出现尾矿库垮坝、泄漏等事故,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环保部门将十分被动。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