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南美第二大产油国巴西能源将走向何方?(3)

2010年11月10日 10: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总统大选,后两项提案暂时搁置,但是,就油田开发的特许权使用费率标准以及如何分配一直争论不休。巴西的能源专家分析认为,若将两个提案合二为一,议会通过将不是问题。就目前议会的讨论看,盐下层特许权使用费率可能定在10~15%之间。若按15%征税,其分配格局如下:石油生产的州政府和市政府分别占4.5%和3.125%,而受石油产生影响的城市占0.875%;新成立的盐下层石油公司占6.5%,其中要向不生产石油的州和市转移支付2.5%,向海军、科技部和环境专门基金各转移支付0.5%。与此同时,新成立的盐下层公司的收入55%要投给“石油社会基金”、剩下的45%在各州市间分配。

  Paulo Sotero:产油省与非产油省之间确实存在争论。巴西宪法规定,所有的矿产资源都归国家,或者全体巴西人民所有。在现有的石油勘探特许权体制下(不包括盐下层油田),产油省将获得更多的收益。然而,考虑到盐下层油田巨大的税收潜力,在议会中数量更多、代表权更大的非产省油团结起来反对PSA。他们提出了自己的替代法案,即要求平分石油生产所得的收益。如果这一替代性法案获得通过,诸如最大石油生产省里约热内卢等省的公共财政将遭受毁灭性打击。要解决这一争端绝非易事。虽然在此次总统选举中支持罗塞夫的10个政党在议会内拥有绝大多数席位,优势比卢拉政府更多,但如果罗塞夫不对非产油省做出让步,这点优势对解决争端的作用将微乎其微。两个派别初审的争斗或许将成为罗塞夫当选总统后面临的首个重大挑战。

  中国能源报:此次选举中异军突起的巴西第三大党绿党将在巴西的能源政策制定上扮演怎样的角色?

  孙洪波:绿党是巴西的新兴政党,在巴西的参、众议院分别占有1席和14席。尽管在议会席位不多,但在本届大选中,足见绿党政治影响力的上升势头。在巴西的能源政策制定上,绿党会更多的强调环境保护内容。墨西哥湾石油泄漏事件发生后,巴西国内对开发深海油田甚是担心。从2000年,巴西就开始加强海上油气勘探开发的环境保护立法,并建立了应急机制,此后,对该法不停修订,以适应新的情况。绿党作为巴西平衡能源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政治力量,就盐下层油田开发而言,毫无疑问,它将推广实施更为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本报记者 覃泽文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