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一轮碳政治席卷全球 中国民航需付8亿元买单?(3)

2010年11月19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 T A )理事长乔瓦尼·比西尼亚尼说,生物燃料研发的进展速度远超预期。尤其是最近3年来,可持续生物燃料从无到有,如今已进入试飞阶段。采用可持续生物燃料的几次试飞证明,这些生物燃料符合商务航空技术与安全使用标准,预计最晚到2011年即可通过认证。

  IA T A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最新报告中称,相关机构正在测试可替代性燃料,预计在2011年底将建成经认证的标准航油和合成燃料混合使用的所有平台和相应设备。IA T A预计,民航业生物燃料市场价值可达1000亿美元。

  作为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巨头之一,美国波音公司很早就致力于航空生物燃料的开发。2008年2月,在商业客机的首次生物燃料试飞中,波音公司、英国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和通用电气航空证明了使用可持续性生物燃料与煤油的混合燃料的技术可行性。同年12月,波音与新西兰航空公司、罗尔斯罗伊斯公司再次进行了可持续性生物燃料的试飞。2009年初,波音公司又分别与美国大陆航空公司、通用电气航空、日本航空公司及普惠举行了一系列进化测试,所有这些试飞都强调可持续性生物燃料可应用于现有机队的减排,无需改造飞机或引擎。今年4月,波音称,环保可行的可持续性生物燃料将在2015年成功开发。

  波音(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与技术副总裁艾博恩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波音现已与澳大利亚、美国、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开展航空生物燃料评估项目,共进行了5次试飞,时间为1.5-2小时。试飞结果均超过预期,生物燃料的凝结点较低,且热稳定性好,预计2011年能够获得技术认证。在目前的试飞中,生物燃料与传统燃料的比例为5:5,未来可提升到9:1,甚至是100%采用生物燃料。

  今年7月1日,另一飞机制造业巨头———空客公司,其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也进行了藻类生物燃料试飞,证明该燃料的燃烧率较高,比传统燃料节省约5%-10%。

  现在,我国航空业和能源行业的行家们逐渐认识到,发展生物燃料才是航空碳减排的根本出路。不过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在航空生物燃料方面的研制工作要远远地落后于波音、空客。国内目前也有一些专家进行了相关研究,但多数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在航空生物燃料的应用方面,中国国航虽然与中国石油、美国波音公司及霍尼韦尔U O P公司开展了合作,共同开发可持续航空生物燃料并开展试飞,但是这项技术不是我国所有,这只是美国在中国市场进行的一次航空生物燃料试验而已。

  业内人士表示,鉴于美国在先进技术出口方面的严格管制,在航空生物燃料技术方面,我国今后应以自主研发为主,否则将来在航空碳减排方面可能完全依赖于别国。记者 毛海峰 杨晓静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