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一轮碳政治席卷全球 中国民航需付8亿元买单?(4)

2010年11月19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应从国家战略层面规划生物燃料研发

  我国要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生物燃料,可选择的生物燃料种类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就我国国情而言,以藻类生物燃料为突破口是最好的选择。目前我国在藻类生物燃料的研发方面已取得一定的进展,但要在这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并尽快用作航空燃料,还需跨越多个障碍。

  已初具规模制备生物燃料的条件

  藻类具有的特点非常适合我国的国情,而且从全球藻类生物燃料的研发来看,我国起步也并不晚。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拥有了一批掌握藻类生物燃料实验室技术的一流专家,并在部分企业开展了藻类生物燃料的中试培养和规模化示范。

  藻类生物燃料的核心技术主要涉及藻类的筛选和基因工程改造、养殖、光生物反应、收集及油脂提取等,其中藻类基因工程改造和养殖是当前制约藻类生物燃料生产低成本化的关键技术。我国在藻类生物燃料方面的研究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起步,目前与西方的差距很小。

  如清华大学藻类能源实验室早在1988年就开始关于藻类生物燃料的研究,目前拥有国际领先的科研实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等单位也正在开展以海洋藻类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的研究。上海交通大学藻类制油研究课题组计划开发适合工业化生产的连续采收、能源消耗低的脱水干燥和微藻制油技术,建立规模化的微藻制油工厂,在大型容器中养殖微藻。

  在藻类生物燃料产业化方面,我国也已经开始进行了藻类生物燃料的中试培养和产业化示范,这标志着我国初步具备了规模制备生物燃料的条件。

  2008年,致力于新能源开发的民营企业新奥集团在国内率先建成1000平方米的中试规模藻类养殖基地及油脂提取制备车间。2010年,新奥集团、中石化、海南的洋浦绿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外资企业)和包头的金骄集团等也开始启动或预备启动藻类生物能源项目。其中,新奥集团在内蒙古达拉特旗启动的藻类生物能源产业化示范工程,在沙荒地上利用煤化工的二氧化碳规模化养殖能源藻类,并利用工业余热降低养殖成本。该项目计划在2-3年内完成产业化示范。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