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一轮碳政治席卷全球 中国民航需付8亿元买单?(5)

2010年11月19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尚缺乏权威性的技术路线规划

  我国在藻类生物燃料的研发方面目前已取得一定的进展,但业内人士认为,要在这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并尽快用作航空燃料,还需跨越多个障碍。

  第一,我国藻类生物燃料研究尚未形成合力。《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我国不少科研团队在藻类各项技术研发上都取得了进展,但目前他们在研究方向和方法上存在较大的分歧,对彼此的研发进展也不甚了解。不少科研机构“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国际上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但国内各界对其研发成果仍了解有限。

  第二,缺乏权威性的技术路线规划。这也是导致我国科研机构各自为战、研究方向不一致的原因之一。美国由能源部牵头,目前已发布两版微藻生物燃料技术路线图,从藻类资源到各项关键技术的梳理,为美国相关领域的研发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第三,跨学科的研发团队力量不足。高成本是目前藻类生物燃料技术产业化的最大瓶颈,而突破这一瓶颈需要通过多学科交叉、集成创新手段来实现,这不仅涉及生物工程等藻类基础研究学科,还涉及材料学、环境学等多个领域,需要多学科的研究团队才能完成这项艰巨任务。目前我国这样的多学科团队力量还不多。

  第四,研发资金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以美国为例,藻类生物燃料的研发资金既包括政府拨款,也包括财团、企业的资助,投资规模以十亿美元计。尤其是政府在财政预算中明确拨款,不仅能补充科研资金不足,还能起到较好的资金导向作用。另外,充分调动民间力量融资,也能更好地达到产学研的沟通。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