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光伏巨头担忧明年市场过剩

2010年11月19日 10: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2004年占据世界光伏市场份额的1%,到今年预计占据市场份额超过50%,6年间,中国光伏制造产业发展的速度令人刮目,目前已经牢牢占据世界第一光伏生产国地位。

  然而,随着此前数年世界最主要的光伏市场欧洲需求逐步下滑,中国光伏制造业在经过连续多年不断扩产后,是否会在明年迎来供大于求的市场考验?

  一些业内人士对此颇为担忧。

  今年“中国制造”就能满足全球?

  世界第一大晶硅光伏电池制造商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周四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光伏大会上接受包括《第一财经日报》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受欧洲需求下降影响,明年全球光伏市场将肯定出现过剩。

  施正荣表示,受经济景气等因素影响,明年欧洲市场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他预测,欧洲市场可能出现的降幅或与西班牙2008年因取消补贴时市场所遭遇的降幅相当。

  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西班牙新增光伏装机容量2600兆瓦左右,2009年骤降至69兆瓦。

  “虽然美国、希腊等其他国家的光伏市场增速也比较快,但增长速度无法抵消市场下降和光伏制造商们产能扩充的速度。”施正荣说。

  据施正荣介绍,仅中国今年的光伏产能即可达到12吉瓦(1吉瓦=1000兆瓦)左右,全球的产能已经达到20吉瓦左右。根据施正荣的预测,今年全球光伏市场的规模约为12.2吉瓦。

  一些来自业界的同行基本也持类似的观点。

  中国第四大光伏组件制造商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说,从2006年开始,光伏产业总体上呈现两年一个周期的波动,逢偶数年市场需求旺盛,而奇数年则市场相对低迷。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