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人与自然争水:一场双输的战争(2)

2010年11月24日 11: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人们砍了很多树和灌木,盖房子、盖羊圈、砌井……以前羊圈都是用木头干柴盖的,井里面的一圈都是用木头砌的。人多了以后,羊也越来越多,草场上的树和草越来越少。”苏海图嘎查牧民乌兰扣的妻子说。

  草原大面积退化,马和羊都很难放养了。召素套勒盖格嘎查二队48岁的陶红旗告诉记者,“家里的羊只有30只了,是留给自己吃的。另外养了60只骆驼用来卖钱。”陶红旗说。

  “草场退化与水资源等不合理的利用有很大的关系。”阿拉善盟农牧局副局长杨生梁对记者说。

  “这里主要是依靠大水漫灌的方式浇地。”阿拉善农区查汉滩农民柴军贤告诉记者,种一亩玉米,年用水量在1000立方米左右。阿拉善左旗巴润别立镇铁木日乌德嘎查王学义书记也向记者证实,几十年前,打一口井只要往下挖30多米就行了,如今要打到100多米才能见到清水。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副主任贾举杰告诉记者,在我国水资源十分紧缺情况下,水的浪费特别是农业用水的浪费却极为严重,传统农业灌溉方式使农业成为用水大户,其用水量占全国总用水量70%以上,而水的有效利用率只有30%~40%,仅为发达国家农业用水利用率的一半左右。

  贾举杰等人正在与当地政府和农民合作,开展膜下滴灌技术的推广。

  “在我国,由于灌溉技术落后浪费的水资源高达国民总用水量的50%至60%,传统的地面灌溉技术是造成我国水资源紧缺的罪魁祸首。”国家科技部中国技术市场管理促进中心生态环境建设、水土资源开发与节水灌溉首席专家邱为铎说。

  一方面是用水大量增加,另一方面是生态用水不断减少,地表植被迅速干枯、消亡。如今,阿拉善已经成为中国西北地区生态退化的典型,但这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人与自然争水的悲剧接连不断地在水资源相对富集的地区上演。

、  西南地区是公认的目前中国水电开发最密集的地区,记者曾拿到一份长达10页、多达百家的西南地区“部分”水电站资料。而事实上,眼下没有任何人能够说得清楚在西南地区有多少水电站,包括已建成的、在建的和已经规划的。“甚至连当地的一个县长,也说不清在自己管辖的地块上,有哪些电站正在开山放炮,哪些正在拦截江河。”一位环保人士说。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