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人与自然争水:一场双输的战争(3)

2010年11月24日 11:1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跑马圈水”、“遍地开花”、干支流“齐头并进”,这位环保人士表示:“正在进行着的西南水电开发的‘大跃进’,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已经不亚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对森林的毁灭性砍伐。”

  记者在西南地区采访时发现,一些中小型水电站蓄水时,电站下游河道完全干枯,不仅动植物得不到水源供给,连当地人饮用水也无法保障。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在发挥防洪、灌溉、供水、发电的同时,必然会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如河流拦截、水力学特征和生境改变等。”国合会上述专题报告说,“中国水生态系统的自然生态服务功能衰退的问题日益突出。造成这种问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然而对于水生态系统的自然生态服务功能重视不够,以及相应公共政策和管理上的缺陷,无疑是其中的重要方面。”

  重新认识“水”

  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包括社会经济服务功能与自然生态服务功能两个方面。但在以往,说到“水”,人们多半只知道其在供水、水产品生产、水力发电、内陆航运、休闲娱乐等方面的作用,对于水生态系统的自然生态服务功能(调蓄洪水、生物多样性维护、净化环境、物质输移和气候调节等)认识不多。

  国合会“提高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政策框架研究”项目组指出,河流、湖泊、沼泽、洪泛区等多种多样的生境,不仅为各类生物物种提供繁衍生息的场所,还为生物进化及生物多样性的产生与形成提供了条件,为天然优良物种的种质保护及其经济性状的改良提供了基因库。水生态系统是野生动物栖息、繁衍、迁徙和越冬的基地,是珍稀濒危水禽的中转停歇站,养育了许多珍稀的两栖类和鱼类特有种类。

  水还能提高区域环境的净化能力,水体中生物从周围环境吸收的化学物质,形成了污染物的迁移、转化、分散、富集过程,污染物的形态、化学组成和性质随之发生一系列变化,最终达到净化作用。

  水体通过水面蒸发和植物蒸腾作用可以增加区域空气湿度,有利于空气中污染物质的去除,使空气得到净化。例如,湿度增加能够大大缩短二氧化硫在空气中的存留时间,能够加速空气中颗粒物的沉降过程,促进空气中多种污染物的分解转化。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