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刊:伊战困局、中期选举,两场火烧毁布什的2006

2006年12月29日 16:37

  “布什的2006年比2005年过得更糟糕。”美国乔治城大学政治学教授斯蒂芬·韦恩(Stephen Wayne)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的年终采访时,为2006年做了这样的总结,“美国这一年以来的政治走势进一步凸现出布什政府能力十分有限,让布什捉襟见肘的问题主要是伊拉克战争困局、亚洲的核危机,还有国会议员的伦理操守。这一点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美国的大多数选民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支持共和党了。”

  这一年来,布什总统一直在忙着灭火。来自伊拉克的战火烧乱了美国外交政策的阵脚,到年底已然演化成实实在在的内战,但是布什总统就是不说“撤”;2006是中期选举的关键年头,国会共和党人的内院起火,丑闻频传,终于在11月7日的大选中烧掉了保守派在国会的半壁江山。当布什不断跌入政治低谷和深渊时,政治分析家们看到的是更加深刻的党派分立,它将延续到2008年的总统大选,进一步影响美国的政治发展。

  “民主党在国会的多数席只能抵挡住保守主义的发展,并不能扭转整个美国的右倾思潮。自由派最可能的转机要等到2008年美国人选出一位新总统的时候。”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Oklahoma University)专研国会政治的教授罗纳德·皮特斯(Ronald Peters)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说,“2008的选举将围绕伊拉克局势、民众对美国国会腐败问题和执政能力的感知而进行。共和党要想咸鱼翻身,最好能在2008年之前让美国从伊拉克脱身。”

  2006,布什更栽?

  2005年曾是布什政府麻烦缠身的一年:他雄心勃勃推出的社会保障计划一出台就招来一片谩骂;最高法院出现空缺,他就“头脑发热”地要将自己的亲信、毫无宪法经验的白宫顾问哈里特·迈尔斯(Harriet Meier)安插进去,惹得共和、民主两党的议员口诛笔伐,逼得迈尔斯自己出面请辞;秋天的一场卡特里纳飓风毫不留情,吹散了布什总统的已走上下坡路的民望。因此,很多美国学者将2005年称为布什的“灾难年”。

  “2006年对于布什而言,虽然不像2005年要应对卡特里纳飓风这样的灾难性事件,但是却同样糟糕。这一年,布什可说是毫无政绩。他的伊拉克策略毫无成效,导致那里的局面愈发令人担忧。同样,在国内政策上,布什也没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以至于他的民意支持率一路下滑,到年底仍不见起色,”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与公共事务教授诺兰·麦克卡蒂(Nolan McCarty)在接受《华盛顿观察》周刊采访时说。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政治事务研究员约翰·弗缇尔(John Fortier)则对《华盛顿观察》周刊表示,“我宁愿把2006年定为对布什更糟糕的一年。自从布什2005年初开始第二任期的执政后,就一直在走政治下坡路。伊拉克战事已经变成了公共政策问题,所有的矛盾聚焦在美军搞不定又撤不了的尴尬之中。”

  由美国国会授权成立的跨党派伊拉克研究小组(Iraq Study Group)于2006年12月6日公布了公众翘首以盼的调查报告,建议布什政府将驻伊美军的角色定位从军事作战转化为提供支持,逐步撤走美军战斗部队。报告虽未明订撤军日程,但建议在2008年第一季度结束前撤出所有无必要留驻伊境的战斗人员。然而,面对已经陷入内战的伊拉克形势,布什总统实在不甘心就此甩手不理。他再次强调,美军并没有撤军时间表,甚至考虑向伊拉克增派美军,以制止使那里分崩离析的教派暴力。目前,白宫要求新国防部长为首的军事官员及预算分析人士向布什总统提供信息,研究向伊拉克增派5万名士兵的各种可能。

  或许是因为这样的固执,布什总统的民调在2006年一路下滑。11月7日的中期大选前,他的支持率一度降到37%左右,创了美国连任总统第六年任期的民望新低。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12月12日公布的民调则显示,目前只有34%的美国人称他们满意布什的工作表现。

  “一年下来,布什的政绩乏善可陈。唯一能让人们肯定的是,由布什总统提名的最高法院保守派法官赛缪尔·阿里托(Samuel Alito)在年初的时候通过了国会的确认,”弗缇尔说。

  韦恩则说,“如果说布什在2006年有些什么政绩的话,他在推动反恐立法等方面算是达到了预期的想法。同时,美国经济走势良好,股市也一路上扬,道琼斯指数还突破了12000点的历史高位;在中期大选前夕,升得叫人心惊的石油价格也有所下滑。可惜的是,布什总统并没有从这些(经济)成就中赢得多少政治资本,伊拉克政策的失败寒透了百姓的心。”

  “布什执政失败的最大负面影响是让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吃了大亏。”麦克卡蒂分析道,“当执政党的总统在美国如此不受欢迎时,选民们自然连带怪罪起共和党把持的国会。”

  其实,2006年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本身也不争气。先有游说大鳄杰克·阿伯拉默夫(Jack Abramoff)向共和党议员行贿罪案曝光,又有佛罗里达州共和党籍众议员马克·福利(Mark Foley)骚扰国会未成年实习生的性丑闻曝光。

  按弗缇尔所言,布什政府在2006年的糟糕之处更多地是围绕着共和党执掌的国会而来。虽然布什总统本人并没有被牵扯进去,但是整个共和党阵营却倍受谴责,选民们看到的是一个布什领导下的不争气的共和党国会。

  [1]  [2]  [下一页]

 
编辑:张庆华】
:::相 关 报 道:::
·美刊:2006,布什政策带来防核扩散“灾难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