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刊:伊战困局、中期选举,两场火烧毁布什的2006(2)

2006年12月29日 16:37

  红蓝美国裂痕越画越深

  2004年布什总统连任成功之后,华盛顿的政治分析家——尤其是倾向自由派的一批——在大声疾呼,美国的保守主义势力正在抬头,散漫的民主党却未能及时认清这一形势,致使落败。两年之后,民主党在2006年的中期选举中一举拿下参众两院的领导权,大幅扭转了自由派的政治颓势,美国的政治风向球开始左倾。

  “美国政治经历了2004到2006的政治转换,进一步说明,美国处于深刻的‘红’、‘蓝’政治分野当中。共和党人比以往更加保守,而民主党人则倒向左边。”麦克卡蒂说,“这种意识形态上的分裂成了美国政治的重要特征,并会持续一段时间。”

  麦克卡蒂认为,“在2006年的选举中,美国的中间派选民失望于布什的执政能力和共和党的政治腐败,大部分都将选票投给了民主党,助其夺得国会山庄的主导席位。但是民主党应该小心,这批支持者并不是铁杆的自由派。他们今日能‘左倾’,明日就同样有可能倒向右翼阵营,向民主党反戈一击。因此,民主党最好注意其政策的温和性,以便拉拢住中间派选民。”

  弗缇尔虽然承认驴象两党的意识形态差距在拉大,但是并不认为共和党就此失去了太多的民望。

  “很多人说,这次民主党之所以能赢得中期选举,是因为他们拿了不少中间派的选票。但我觉得,大部分投票给民主党的选民还是来自传统的自由派阵营,只是对那些比较温和的民主党议员,中间派的选民在投票时,更倾向于自由派。这一形势说明,共和党并没有失去基础选民,2008年的总统大选更是充满变数。”

  在韦恩看来,共和党应该从败选中学到这样的教训:他们持有的保守主义(家庭)观念是道德上的选择,不应该成为他们利用手中权力向所有美国人推广的理念。他们要帮助美国大多数民众生活得更好,而不是只在意某些特定利益集团的利益。

  “在共和党担任国会多数派时,他们忽视了公共服务和民众利益,在美国选民普遍关心的如干细胞研究等一些议题上,他们死守保守主义的立场顽固反对,大失民心。”韦恩说,“如果共和党要想东山再起,他们就应改更注意提出民众很关心的议题,更愿意为之做些实事。”

  韦恩解释说,在进口药品的问题上,共和党人为了维护美国大制药厂的利益,不准联邦政府干预定价,造成药品价格偏高。美国百姓不高兴,民主党也紧紧抓住这个靶子攻击它。另外,在移民问题上,布什政府和共和党都过分强调非法移民造成的美国边界安全问题,而没有更多地从人道主义角度合适地安置他们。

  麦克卡蒂在总结共和党的教训时补充说:“在支持布什总统的政策时,共和党人应该更加注重区别性对待,允许更多的不同意见、不同声音存在。另外,从布什总统失败的执政来看,他已经不再是共和党合格的领袖了,那么共和党人就应该寻找新的政策发展方向,在某些领域中找寻自己的声音,不要总是跟着布什说话。”

  另一边,雄心勃勃要创一番政绩的民主党人已经在为2007年的新国会制定议事日程了。他们誓言要提高美国的最低工资、降低美国大学学费,推动干细胞研究和医保计划。最让布什总统担忧的是,即将由民主党人出任的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在12月13日透露,他们要好好利用手中的财政权,为伊拉克军费把把关,不能再让白宫毫无成效地乱花钱了。

  “我相信民主党会像他们在竞选时所承诺的,力图为美国带来变化。”弗缇尔说,“但是,他们的成就也就是在提高最低工资这样的小问题上。民主党人不可能推动大的立法改革。”

  几位受访的学者都承认:在伊拉克问题上,民主党人不大可能会有太大的作为。“传统的外交政策都是以总统为核心,因为他是这个国家的总指挥。布什总统不点头,国会很难将其外交主张付诸实现;同时,国会内部对美军从伊拉克早撤还是晚撤,仍有两种意见。有些民主党议员要求尽快抽身,布什总统则坚持要在美军完成那里的维安任务之后再走。明年的国会一定会围绕这一战略争论发生冲突,但不易得出结论,”弗缇尔说。

  麦克卡蒂补充说,“在经济和贸易议题中,民主党不像共和党那样支持自由贸易,他们很可能在对华汇率和贸易逆差中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但我并不期待他们能从本质上改变美国的现有政策。布什总统手中握有决定性的否决权,随时可以把民主党议员提交的议案打回去。对这一点心知肚明的自由派在提出议案时一定会格外小心,口气也会颇为温和。”

  共和党为总统候选人提名左右为难

  中期选举一过,无论是获胜还是落败的一方,都在重整旗鼓,将目光投向2008 年的总统大选。虽然还没有到亮明旗帜的时候,但是几位有心问鼎白宫宝座的政客已经在积极备战了。美国前第一夫人、来自纽约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12月3日拜访刚当选的纽约州州长埃洛特·斯皮策(Eliot Spitzer),寻求对自己2008年角逐白宫的支持;美国《时代》周刊则暗示,年轻的伊立诺伊州民主党参议员奥巴马(Barack Obama)有可能成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2008年将达72岁高龄的美国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11月21日做客美国国家广播网(NBC)时宣布了一个许多人心里有数的消息:他正在考虑参选2008年的总统竞逐;但说到人缘,共和党人、纽约市前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在最近的民调中占尽了美国的民心。

  “从目前的民调看,共和党的麦凯恩和民主党的希拉里希望最大。这两人有可能被本党选出对阵,麦凯恩的获胜希望会更大一点,”麦克卡蒂预测说。

  弗缇尔也认为2008年,希拉里在民主党一方目前看来最有希望。2000年希拉里做第一夫人时,可能没有人会想到她今天能成为民主党的政治明星。当时的希拉里并没有任何独立的从政经验,思想上比她的丈夫克林顿更加左倾。但几年之间,她已经为自己赢得了很多政治优势。她在代表纽约州的参议员席位上颇受拥护,在面对9·11、反恐和伊战问题时,立场已经明显向中间派的民主党人靠拢,这让她在民主党内的优势十分显著。

  在共和党一边,弗缇尔认为目前最有希望的候选人是朱利安尼和麦凯恩。

  “但有意思的是,这两个人都不是传统的共和党人。朱利安尼支持同性恋婚姻,支持堕胎,在很多传统的两党争议中都倒向自由派。麦凯恩虽然在国会记录上中是反堕胎的,却对布什政府的政策有诸多抨击。这两人虽然在美国公众间颇有人缘,但是将很难得到共和党内的总统提名,”弗缇尔分析说。

  弗缇尔说,保守的共和党人们希望能推选出一个传统的保守派竞选总统,问题在于他们目前并没有一个这样的人选。或许,弗吉尼亚州此次败选的参议员乔治·艾伦(George Allen)是一个有潜力的政客,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郎姆尼(Mitt Romney) 也有可能出山,但是目前而言还是未知数。退一步讲,即使共和党找到了他们心仪的保守派候选人,也将面临这样的矛盾:他们希望推选的传统保守派候选人可能因为民望不高而败给民主党人,而民望高的朱利安尼和麦凯恩却得不到党内保守人士的欢心。

  撇开候选人的理念不提,韦恩认为,美国选民在2008年投票时,有两条准则:一是根据候选人的真实政绩,二是当时美国的国情。“我们很难预测选举临近时美国究竟处于何种情况,如果美国经济形势向好,对于已经处于国会少数派的共和党不一定就是好事,但是外交政策的失败则一定会重创他们的选情”。

  韦恩提到的“外交政策”将围绕中东,尤其是伊拉克展开。麦克卡蒂做了这样的预期:“如果到2008年总统大选时,美国仍然被缠于伊拉克,无法自拔,则选情会偏向民主党一方。如果美国已从伊拉克脱身,那么选举中的关键议题很可能是经济、贸易、社会保障,甚至堕胎问题。如果美国经济依然能延续目前的良好走势,对执政的布什政府会是个好消息,从而使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跟着沾光。”

  (李焰 / 《华盛顿观察》周刊 2006年第48期)

[上一页]  [1]  [2]

 
编辑:张庆华】
:::相 关 报 道:::
·美刊:2006,布什政策带来防核扩散“灾难年”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