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羊羔体”当事人:网友质疑出于对权钱交易憎恨

2010年11月10日 21: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9日晚在浙江绍兴颁奖。顶着“羊羔体”戏谑和质疑的车延高低调到场,领取了鲁迅文学奖的诗歌类奖项。

  车延高获奖,是属于被广泛质疑的“官权交易”还是正常获奖?“羊羔体”的真相到底如何?针对诸多网络质疑,领奖之后的车延高接受了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的专访。

  “‘羊羔体’是一场误会”

  网络质疑回放:10月19日,“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公布当晚,诗人、文艺评论家陈维建在其新浪微博中公布了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得主、武汉市纪委书记车延高的诗作《徐帆》和《刘亦菲》,质疑其白话式的诗歌写作水平够不上鲁迅文学奖的获奖标准。微博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广泛转载,车延高这种口水式的诗歌,由此也被网民根据其名字的谐音戏称为“羊羔体”。

  车延高回应:这是一场误会。网友把我给当地的一本通俗类的刊物《大武汉》杂志写的一组诗放到了网上,引发了大家对于我的作品文学水准的质疑。事实上,网上的诗作也只体现了我全诗的一部分。因为微博有140字的字数限制,因此,只上了我37行诗句中的8行。更重要的是此次我获奖的诗集《向往温暖》并不包括《徐帆》《刘亦菲》等诗。

  “羊羔体”是网民对我名字的一种谐音,叫起来比较顺口,也没有恶意。如果因此而使大家可以记住我的诗歌,在网络时代的大背景下,我觉得挺正常,也是挺有趣的事儿。但“羊羔体”这3个字无法概括我诗歌的全部风格。

  我一直在追求创作形式的多元,表现手法的多样,力求突破自己,白话体只是我创作的一部分。事实上,我有白话类的诗歌作品,如《扁担》《乡村》,也有浪漫与现实结合的作品,当然也有古典和现代诗歌相结合的,也有针砭时弊、尖锐深刻的。

  《徐帆》《刘亦菲》这样一些直白的诗歌,在很大程度上是我出于社会需要所写的“命题作文”,是为了宣传武汉和应杂志社的要求而写的。题材决定了这些作品在一定程度并非出自我日常自发的、喷涌的创作灵感,这种“命题作文”写作难度是很大的。我建议大家不要超越时代和事件的背景来看作品。

  “大家对我的怀疑是出于对腐败的仇视和权钱交易的憎恨”

  网络质疑回放:在对车延高的“羊羔体”进行质疑的同时,细心的网民同时发现了其诗人之外的另一身份:武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而此前,他还曾担任过武汉市委宣传部长。网民由此质疑身居要职的他以官员身份“花钱买奖”获奖,或其官员的身份更有利于他“权、利交易”。

  车延高回应: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确存在钱权交易、钱利交换的现象和问题。大家对我这种身份与这次获奖有没有关系产生质疑,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于腐败问题的仇视和对权钱交易的憎恨。我们社会生活当中确实存在着权和利交易的问题,这也是我们需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的一个方面。

  大家对我这种身份与这次获奖有没有关系产生质疑,不仅仅是在质疑我个人,更多的是体现了公众对于整个社会环境如何净化,如何使一些问题在处置的过程中更加阳光化的一种期望,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质疑也是一种很正常的社会现象。

  “我能获奖,非常幸运,是机缘巧合”

  网络质疑回放:有网友批评,车延高的获奖是“文学媚权的典型写照”,“官权支持下的粗俗低级诗强奸了缪斯”。

  车延高回应:我的这本诗作参评,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荐选送的。我出版书不像别人猜测的那样,自己出钱出书包销,人民文学出版社是支付了我出版稿酬的。我能获奖,非常幸运。一是我们恰逢一个很好的时代,有利于文学爱好者和工作者在百花齐放的环境中进行创作。就像唐代经济的繁荣和国力的强盛成就了诗歌的鼎盛一样。这是我身处这个时代的幸运。

  其次,中国新体诗继承了始于《诗经》的白话色彩传统,在最近100多年的时间里,前有徐志摩、闻一多、瞿秋白、李金发等前辈,后有艾青、田间、郭小川等一批著名诗人以及上世纪80年代的朦胧派诗人,他们对中国新体诗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我们今天的创作是站在他们肩膀上的写作。

  再次,是机缘巧合。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评奖要求明确需要近3年内出版的诗集,而且诗集中3年内创作的作品必须占到2/3以上。很多优秀的诗人有诗集出版,但因为受条件的限制,可能失去了参评的资格。最近几年,我总共发表了490多篇诗歌,这几年正好是创作的高峰期,诗歌的迸发期。今年恰好湖北没有人申报鲁迅文学奖的诗歌类奖项评选。

  “我觉得官员具有诗人情怀不是坏事”

  网络质疑回放:对于车延高的“官员诗人”身份,网民们也给予了质疑:“纪委书记不反腐败,还有闲情去写诗?”“诗歌需要激情,纪检反贪工作需要理智甚至冷酷,他如何演绎好人生中这两种角色的?在一个很严肃的部门里,车延高先生是如何让自己的激情保持而不让其泯灭呢?”

  车延高回应:我觉得官员具有诗人情怀不是坏事,诗人讲究真情流露,需要深入百姓,才能把真情赋予讴歌的对象。官员同样需要深入群众,了解基层情况,想群众之所想,用真情去对待工作、对待群众。从这一点来讲,官员既要有执政能力,也要有执笔能力。

  我觉得官员热爱文化、注重学习,有利于提高自身素质素养,反过来对开展工作具有促进作用。因此,官员应该热爱文化、向往文化、重视文化,注重学习,这样才能培养可持续能力,素质提升之后,也有助于提升执政能力。(“中国网事”记者张乐、冯源)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