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苗绣”变身“致富秀” “指尖技艺”绘就“美好生活”

“苗绣”变身“致富秀” “指尖技艺”绘就“美好生活”

2022年03月10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苗绣”变身“致富秀”“指尖技艺”绘就“美好生活”
    图为古苗文化的“活化石”酉州苗绣。 邱洪斌 摄

  中新网重庆3月10日电 题:“苗绣”变身“致富秀”“指尖技艺”绘就“美好生活”

  作者 黄维正

  3月9日晚,央视《奋斗新征程-2022年全国乡村振兴特别节目》热播。节目中,重庆酉阳花田乡何家岩村苗绣工坊里,绣娘们飞针走线,穿针勾挑,不知不觉间,绣绷上那五彩斑斓的丝线在她们手中已变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案。

  仲春三月,记者深入武陵山腹地,酉阳的吊脚楼依山而建,青砖碧瓦,青山绵延,斑斓的丝线间几名绣娘熟练秀起“指尖舞蹈”。在这儿,“酉州苗绣”传承人陈国桃坚守了十五年。

  “苗绣,被誉为‘古苗文化的活化石’。”陈国桃介绍,现存的苗绣,起源于古代濮人的雕题文身,以谋生存。自濮人到南蛮,由于蚕桑之术的发明,雕题文身开始从残酷的保身艺术转变成美的装饰艺术,随之演变的,是挑花、织花、凿花、绣花等民间技艺。时至春秋、战国,蛮绣形成,蛮绣以居住在沅江流域、乌江流域的蛮氏为主体,其技艺向幻想的艺术境界发展,形成了如今的酉州苗绣。

  “酉州苗寨地处大山深处,自古与外界联系甚少,乡亲们就把对外界的憧憬和对美好生活的愿望表现在刺品中。五彩的龙,头顶写‘王’字的凤,身肥眼大的鱼,桃花、梅花、菊花共生的树……苗族妇女创作时通过艺术的加工,大胆进行夸张变形,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艺术感染力。”陈国桃如是说。

  然而,沧海桑田,随着城市的发展,脱掉苗衣苗裙的苗族青年走出了大山,酉州苗绣也渐渐褪去了昔日光彩。

  “记忆深处的传统苗族服装,鲜有人穿,让我莫名惆怅。”2007年,深感苗绣传承之苦的陈国桃,毅然辞去某银行工作,再次回到深山苗寨,向山里老人学习苗画、刺绣,又用两年时间走遍酉阳、贵州、湖南所有已知的苗寨,劝说往日的绣娘们再次拿起绣花针。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国桃的指尖技艺突飞猛进,平绣、辫绣、结绣等无一不晓,贴花、抽花、打子等技巧顺手拈来,山川河流、飞禽走兽在她手里总能栩栩如生。

  但陈国桃并不满足于自己绣出好作品,她还希望将苗绣技艺无偿传授给山里的留守妇女们,打开销路,用绣品补贴家用。

  陈国桃回忆,有一次见一位大姐肩扛两包水泥,十分心疼,便上前询问:“您怎么选择做这么重的活儿?”

  “农村人会的少,只有干苦力。”大姐回答。

  “那你会绣花吗?”陈国桃问。

  “我可以学!”大姐答。

  大姐的话在陈国桃心中泛起涟漪,“既然她想学,那我就带上她吧。”就这样,这位扛水泥的大姐,成了陈国桃的第一批员工。

  抱着孩子在街上摆摊的杨敏、因病致残26年的陈碧海、照顾8个孩子的张小平……一个接一个,跟随陈国桃学习的人越来越多。陈国桃怎么也没想到,不知不觉间她的身后竟站了一群人。

  2021年7月,陈国桃以花田乡入列重庆市乡村振兴重点乡镇为契机,把苗绣非遗工坊搬进了花田乡何家岩村,开启了绣娘们的“奋斗新征程”。

  55岁的胡兰是何家岩村留守家中的妇女之一,因丈夫身患直肠癌,治病花光家中所有积蓄。担心“因病返贫”,胡兰决定自立自强。苗绣工坊里,胡兰认真学习技艺,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来作坊缝制苗绣,一天能拿到50元工资,一个月下来轻轻松松1500元,最主要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还能为孩子们减轻一点负担。”在胡兰看来,苗绣作坊开到了家门口,生活有了奔头,也更有了希望。

  “团队里的姐妹用针绣出的那片‘桃花源’,可以帮助她们每月增收数千元,通过酉州苗绣这独一无二的文化产业,也可以助力酉阳县乡村振兴。”如今,在陈国桃的影响下,源源不断的乡村留守妇女、残疾人开始学习苗绣技艺,近两千名苗绣工匠通过就业创业,踏上了致富新生活。

  “疫情原因,苗绣的销路成了问题。”个中酸楚不尽言说,近年来,在重庆酉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陈国桃又带领起县里绣娘们学着利用网络直播与海内外网友们分享生活与快乐,精美的苗绣也通过互联网让更多人看到酉阳老百姓一针一绣的精彩生活……(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