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辽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已成常态 防灾减灾体系初步建立

辽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已成常态 防灾减灾体系初步建立

2022年07月07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辽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已成常态防灾减灾体系初步建立
    7月7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现场。 韩宏 摄

  中新网沈阳7月7日电 (记者 韩宏)辽宁省气象局副局长张彦平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表示,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辽宁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已成为常态,急需提高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精准、高效防范极端天气。

  据张彦平介绍,辽宁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受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及气候特征影响,具有种类繁多、发生频繁、分布广泛、极端性强、灾损严重等特点。近年发生的极端天气强度显着提升,2021年“11·7”特大暴雪,辽宁省40%的气象观测站积雪深度突破1951年以来历史极值,特大暴雪影响范围覆盖辽宁省一半以上区域。

  2022年6月辽宁省平均降水量173.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9成,平均降水日数17天,比常年同期偏多6天,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均为历史同期最多。月内持续阴雨天气,大部分地区连续降水日数多达10天以上,辽宁省共出现暴雨过程6次,为历史同期最多(与2001年持平)。

  极端天气造成的灾损严重。据统计,近30年全球91.6%的重大自然灾害、67.6%的人员因灾死亡、83.7%的经济损失和92.4%的保险损失是由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引起的。2020年台风“三连击”导致辽宁省62.4万人受灾,3.4万人被紧急转移安置,9.3万公顷农作物受灾。

  张彦平表示,近年来辽宁省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初步建立,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稳步提升。辽宁气象防灾减灾法规框架基本建立,确定并公开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453家,覆盖道路交通、建筑工程、医疗、旅游、物流、石化、矿业等领域。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稳步提升,已经初步建立了“陆海空天”四基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包括平均间距9公里的地面气象监测网等。

  下一步,辽宁将推进气象防灾减灾基础能力建设,补齐监测预报预警短板。优化观测站网布局,完善雷达观测网,强化多源气象观测资料融合应用,不断提高精密监测能力。聚焦暴雨、暴雪、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和各行业高影响天气,构建分灾种、分区域、分行业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升气象预报预警精准度。完善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传播机制,打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健全极端天气应急联动机制,强化自然灾害风险管理等。(完)

【编辑:唐炜妮】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