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旧”生活融入“新”时代 济南民众幸福感“原地升级”

(人民幸福生活)“旧”生活融入“新”时代 济南民众幸福感“原地升级”

2022年07月15日 1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旧”生活融入“新”时代济南民众幸福感“原地升级”
    图为改造后的华山片区。 受访单位供图

  中新网济南7月15日电 题:“旧”生活融入“新”时代 济南民众幸福感“原地升级”

  作者 沙见龙 唐小雅

  家住济南华山片区的王林,每天都在华山湖蒸腾出的朦胧晨雾中登山晨练。社区很多老华山人都和王林一样,喜欢登家门口的华山锻炼身体。如今,“出棚上楼”的“王林们”告别了“脏乱差”,住进宽敞明亮、配套齐全的现代化小区,环湖跑、登山游,享受着“原地升级”的新生活。

  华山,原名“华不注山”。700年前,元代著名画家赵孟頫用《鹊华秋色图》记录了济南华不注山和鹊山一带的山水渔樵、无限秋色,解了友人的思乡情。岁月更迭,曾有山湖胜景、古圣先贤的华山,却在几百年发展中,因环境脏乱、建筑破败、水灾不断,继而成了山东省会济南“脏乱差”出名的大型棚户区之一。

图为改造后的华山片区一街道。 华山街道供图
图为改造后的华山片区一街道。 华山街道供图

  据王林回忆,未“焕新”前,家附近、村子及整个片区都是土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别说跑步锻炼了,就连打车都要跑到一两公里的外环路上,购物没有大超市,人员杂乱,治安还差”。如今,这片14.6平方公里的土地俨然成了一座新城,不仅环境好、生态美,而且教育、医疗、交通、商业资源丰富完备,现代化物业管理和网格员制度等,让民众不断享受改变带来的“红利”。

  在王林提到的“红利”中,还包括一项,那便是村集体每年发放一次的保障房分红。华山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刘昆鹏告诉记者,2014年,华山片区作为济南市最大城中村改造项目,被列入规划,历城区政府与中海地产、滨河集团签订三方合作协议,肩负起山东省体量最大、难度最高的回迁安置项目的重任。华山片区保障房是济南市首个安置房与保障房同步建设、同步交付的民生项目,共计65万平米,由办事处统一运营,目前招商率超80%。

  近10年来,华山片区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简陋窝棚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现代高楼;从棚户到楼房,从“蜗居”到“宜居”,华山片区千千万万个棚户区家庭实现了安居乐业梦。对生态环境进行修复改造后,华山湖美如画,“齐烟九点”“鹊华烟雨”盛景一一呈现,这片区域也成了济南市一道亮眼的“名片”。

图为改造后的华山片区。 华山街道供图
图为改造后的华山片区。 华山街道供图

  中海地产是华山片区重要的参建地产企业之一。在济南公司总经理孙亚茜看来,城市更新不是简单的拆迁和重组,还体现着价值创造与重塑城市未来的无限可能,华山片区的改造亦是如此。优秀的城市更新实施主体需要具备规划定位、资金平衡、建设运营、统筹协调等综合能力才能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各方的配合努力,使华山片区蜕变为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文化新城,“从回迁居民脸上随时能看到满满的幸福感”。

  数据显示,作为山东省最大的棚户改造区,济南市华山片区拆迁共涉及23个行政村,拆除各类建筑424.3万平方米,拆迁11670户,外迁10万余人、回迁安置2.4万人,搬迁各类企业1700多家,成为济南市棚户区改造的“代表作”之一。

  如今,位于济南中心城北部的华山片区,已成为济南“北跨”发展的桥头堡。这一区域的建设,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在助力“北跨”进程的同时,激活城市新区经济活力,为济南甚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意义的探索。

  据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数据显示,自2005年实施大规模棚改以来,济南市累计新开工棚改安置房31.6万套,惠及民众80余万人。2021年,该市棚改安置房新开工13123套,开工率102.3%。其中,省级棚改项目开工率居山东首位;基本建成38001套,占全年计划的376%;年内完成投资量约135.5亿元,居山东全省第二位。(完)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