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西安:社区内的“人民食堂” 让老人享受“好滋味”

(人民幸福生活)西安:社区内的“人民食堂” 让老人享受“好滋味”

2022年07月14日 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西安:社区内的“人民食堂”让老人享受“好滋味”
    图为老人在窗口拿取饭菜。 高铖 摄

  中新网西安7月14日电(高铖)在西安市未央区陈家堡社区有这样一家餐厅,对老年人实行打折优惠,一日三餐总共不到15元,饭菜荤素搭配,种类多样。可口的饭菜解决了老人们吃饭难、买菜难等问题,深受社区居民欢迎。

  据了解,陈家堡社区60岁以上老人有130余人,高龄化、空巢化、独居化特点显著,吃饭问题曾是老人们闲聊时探讨最多的烦心事。

图为“人民食堂”工作人员准备午餐。 高铖 摄
图为“人民食堂”工作人员准备午餐。 高铖 摄

  在一次走访中,西安市未央区民政局得知了陈家堡社区的情况,在听取居民代表、老年人代表等多方意见后,最终确定由陈家堡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建设陈家堡“人民食堂”,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日三餐,对有需求的老人还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让老人每一餐都吃得舒心、吃得放心。

  “儿女都在外面,家里就只有我一个人,做饭不方便。我现在一天三顿都在这吃,口味都嘹(美)着哩,他们这不吃重样饭,经常换花样,比我自己在家里做的都好。”家住该社区的独居老人称。

  据了解,该食堂实行实名认证,一卡通服务,首次办卡享受六折优惠,陈家堡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民享受折上七折,凡60岁以上再享受八折优惠,折扣最低可达到3折左右,一个馒头享受完折扣不到两毛钱。现如今,不仅老年人,部分年轻人也经常光顾该“人民食堂”,甚至是一些周边社区的老年人也在这里办卡,享受方便、优质的助餐服务。

图为民众在“人民食堂”排队、就餐。 高铖 摄
图为民众在“人民食堂”排队、就餐。 高铖 摄

  西安市未央区民政局局长王战旗介绍,陈家堡“人民食堂”是西安市未央区打造的“长乐餐厅”品牌中的一员。截至目前,未央区已发展社区老年食堂40余家。打造“长乐餐厅”初衷便是为了保障失能、独居、高龄、困难等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

  王战旗表示,“长乐餐厅”这个养老餐厅品牌,受到了许多社区居民的欢迎,陈家堡社区养老食堂每天的就餐人数可达到五六百人。下一步,西安市未央区民政局将继续大力发展“中心+驿站+居家”的养老模式,给予社区居民各种便利,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完)

【编辑:李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