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人民幸福生活)宁夏银川:社区打造温馨“侨+大院”

(人民幸福生活)宁夏银川:社区打造温馨“侨+大院”

2022年07月14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人民幸福生活)宁夏银川:社区打造温馨“侨+大院”
    社区工作人员看望慰问归侨侨眷。 西夏小区 供图

  中新网银川7月14日电 (记者 杨迪)绿树成荫,干净整洁……走进宁夏银川市宁朔北路社区所辖的西夏小区,“侨+大院”的标志格外醒目,你很难想象到,这是一个建于20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

  西夏小区共有归侨5人、华侨5人、侨眷36人,是银川市归侨侨眷较为集中的社区之一。如何凝聚侨心,为侨服务,提升侨胞侨眷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成为社区的一项重要工作。

  据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静茹介绍,在多年的为侨服务工作中,社区总结出了“一册、一访、一调研、一活动、一结队”的“五个一”侨务工作法。社区通过登记造册,充分了解侨胞侨眷的基本情况和个人需求,同时对社区归侨侨眷重点户每半年走访一次,并动员他们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此外,社区工作人员还与本社区的重点侨户“结对”,定期深入社区归侨侨眷家中,开展调研帮扶工作。

  文化传承也是凝聚侨心的重要方式。西夏小区积极组织侨胞,开展书法、绘画、刺绣等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侨界交流活动。每逢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组织归侨侨眷、归国留学生等一同包粽子、吃月饼,其乐融融。据了解,西夏小区已举办“龙脉相连·携手追梦”“月圆中秋·情系侨胞”等爱国、爱家、爱社区的文艺活动上百场,侨界交流频率持续提升,侨胞侨眷情感归属更加认同。

社区组织归侨侨眷同过端午节。 西夏小区 供图
社区组织归侨侨眷同过端午节。 西夏小区 供图

  围绕宁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侨联于近两年着力打造宁朔北路社区“侨+大院”建设项目。该项目依托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党建带侨建为主线,以西夏区老工业区“三线”建设为历史背景,通过深挖归侨侨眷参与宁夏三线建设的文化内涵,打造“侨文化一条街、大院风情、侨吧”等服务场所,集中展示西夏区工业发展史、三线建设精神、侨胞参与宁夏建设事迹等,将为侨服务与和谐社区建设相结合,将侨界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据了解,西夏社区的归侨侨胞多是跟随国家建设三线的步伐来到宁夏。在已建成的“三线”记忆馆,一张张旧照片、一个个老物件勾起归侨侨眷的回忆,使其找到家的感觉。

  王静茹告诉记者,“侨+大院”项目建设从标志设计到大院场景营造,都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本,一方面整合侨资源,一方面挖掘共同的文化根源,以共同的文化凝聚广大侨胞的爱国之情。“未来,我们还将打造灯光球场、侨文化一条街、侨吧、侨园等设施项目,给社区侨胞及居民温馨快乐的感觉。”王静茹表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覆盖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周边8个社区、近万名社区居民的重要文化活动场所,并成为银川市一处凝聚侨心、汇聚侨力、发挥侨智的为侨服务打卡点。(完)

【编辑:刘洋】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