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持续高温将破气象纪录 专家:未来高温热浪或成新常态

分享到:

中国持续高温将破气象纪录 专家:未来高温热浪或成新常态

2022年08月13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 陈溯)今年,中国经历了极端高温热浪天气。随着“三伏天”到来,近期高温进一步升级。12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高温持续发展,干旱加重。今年中国高温为何如此极端?13日,多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就今年高温情况进行解读。

  据气象部门统计,7月下旬以来,中国南方经历了范围大、强度高的高温天气。截至13日,上海今年出现35度以上高温日数共40天,极端最高气温达40.9度。7月以来,浙江35℃以上高温日数全省平均31天,38℃以上全省平均16天,均为历史同期最多,其中,浙江三门达到43.1℃。7月以来,重庆经历了两轮高温天气,全市平均高温日数达29.3天,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2多,预计未来大范围高强度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局地气温可达43-44℃,部分区县最高气温将接近或超过历史极值。

  12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了今年中国首个高温红色预警,13日,高温红色预警持续,预计江浙沪等10省市部分地区气温可达40-42℃,局地超42℃。

  谈及本轮高温天气的原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高温天气与大气环流的异常状况有一定关系,从监测上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其控制之下,南方地区整体上受下沉气流控制,天空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辐射的影响下,近地面加热比较强烈,因此出现较大范围高温天气。

  陈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仍将控制长江中下游地区,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高温天气仍将继续发展或维持。预计高温红色预警还将至少持续4至5天的时间。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根据预测,此次区域性高温过程持续时间预计将超过2013年的62天,成为196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高温过程。

  受高温天气影响,四川盆地到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经出现了较重干旱。7月份以来,长江流域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中下游部分地区高温日接近30天,部分地区连续无有效降雨天数超过20天,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均为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据中国水利部11日数据,长江流域旱情已致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967万亩耕地受旱,83万人供水受到影响。

  陈涛表示,预计未来气象干旱仍将进一步持续或加重。持续高温对南方茶叶、水果等经济作物造成较大影响,高温也加大了电力能源的需求,居民对电力需求增大,加大了电力能源保供压力。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今年6月以来中国出现的罕见高温天气实际上已经是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的一次事件。”陈丽娟表示,实际上,夏季出现高温热浪事件从气候的角度来讲是正常的,但是今年夏季的高温热浪事件持续时间、强度以及影响的范围,确实都已经达到非常强的水平。这已经远远不是天气尺度的问题了,其背后必然有深层的气候尺度原因。

  她表示,IPCC(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20世纪中叶以来,已经观测到许多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变化,其中,高温热浪频发多发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所以,在气候变化背景下高温热浪事件将成为一个新常态,预计在以后的夏季类似的高温酷暑出现的频率会比较多,高温持续时间长的特征也可能越来越明显。(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