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广安等地高温干旱严重 消防送水解渴忙

分享到:

四川内江、广安等地高温干旱严重 消防送水解渴忙

2022年08月17日 2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内江、广安等地高温干旱严重消防送水解渴忙
消防员为内江经济技术开发区靖民镇双雁村送水现场。 刘丽 摄

  中新网成都8月17日电 (记者 刘忠俊)8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和干旱少雨天气影响,四川内江、泸州、广安、宜宾以及乐山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灾情,部分地方还出现了用水困难,各地消防救援队伍迅速行动,将水送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解决用水燃眉之急。

  8月以来,持续的高温高热天气,广安市广安区恒升镇红庙村因位置偏远,未接通自来水,高温和干旱导致村庄出现饮用水困难,牲畜及农作物用水亦是缺乏。

  接到用水求助后,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调集消防车为村民送去“及时水”。走进广安区恒升镇红庙村,部分村民们正翘首以盼,看到消防车后,纷纷让开道路,将水桶、水盆等盛水工具有序摆放好,一股清澈的水从消防车中缓缓流出,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消防员们还帮助将水送到老人家中。

村民有序排队接水。 刘丽 摄
村民有序排队接水。 刘丽 摄

  8月以来,广安市武胜、华蓥、岳池县等多地高温少雨,广安市消防救援队伍已为该市15个乡镇(街道)所辖村群众送水800余吨,解决了2560余人饮用水问题和11500余头牲畜用水问题及180余亩果园果树用水问题。

  泸州古蔺县,多个乡镇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

  面对旱情,泸州市启动了Ⅳ级抗旱应急响应,因地制宜采取人工增雨作业、应急调水、启用备用水源、延伸供水管网、打井取水、拉水送水等抗旱措施,坚决守住人畜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两条底线”。同时,古蔺县消防、环卫、民兵队伍等出动送水,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紧张问题。

广安消防车为旱情严重的村庄送去解渴之水。 广安消防供图
广安消防车为旱情严重的村庄送去解渴之水。 广安消防供图

  为确保古蔺人民生产生活用水不受影响,泸州供电公司协调一台容量为250千伏安变压器,采用零点抢修方式进行更换变压器。经过近3个小时连续工作,光明路抽水站新变压器完成更换,抽水站恢复了抽水作业。

内江市东兴区双才镇三关村,消防车为300亩玉米和天冬蓄水池灌水,确保农作物用水。 刘丽 摄
内江市东兴区双才镇三关村,消防车为300亩玉米和天冬蓄水池灌水,确保农作物用水。 刘丽 摄

  目前,国网泸州供电公司已成立了9支抗旱保电服务小分队,累计出动抗旱保电人员400余人次、车辆40余台次。通过走村入户,对涉及灌溉抽水线路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全力保障古蔺农业生产和抗旱安全用电安全。“将紧盯旱情态势,做好线路设备运行维护,确保抽水灌溉电力设施安全运行,配合当地应急供水保障。”泸州供电公司古蔺县公司副总经理梁开源称。

  而在内江市,受高温晴热和无明显降水影响,内江市各地不同程度出现旱情,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受到影响。8月以来,内江市各地消防部门先后接到群众求助40余起,持续送水1000余吨,解了群众用水燃眉之急。

受旱情影响,内江市东兴区干裂的土地。 刘丽 摄
受旱情影响,内江市东兴区干裂的土地。 刘丽 摄

  内江靖民镇双雁村14社,听说消防车要送水来,30余户村民早早将家中能装水的桶摆到了路边,等待送水的消防车。“已干了20多天,村里没有自来水,都是水井挑水吃,天干水井已没有水了。”75岁村民陈淑芬称,在双雁村生活了几十年,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干旱的年份。由于陈淑芬腿脚不便,家中只有她1人,消防员将水直接送入她家中。

  离开双雁村,加满水的消防车再次出发前往靖民镇石马村17社,沿途都能看见田地已开裂。“脚卡进裂缝拔不出来,种的花生红薯都干得不行了。”石马村17社队长陈丽萍称,消防车送来了及时水。

广安市消防支队消防员为村民送水上门。 广安消防供图
广安市消防支队消防员为村民送水上门。 广安消防供图

  而在内江市东兴区双才镇三关村,消防员们给村民送去了急需用水。“按常理此时玉米长势应有一人多高了,由于干旱,320亩的玉米受损率基本达到100%,受损达到20万元左右,天冬也是新苗发起来就被晒没了。”面对持续干旱,三关村村支书张平称,消防队送来了6吨水,帮助农作物挺过高温,尽量减少村民们的经济损失。(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