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大”还是“华科大”,高校名称为啥惹争论?

分享到:

“华中大”还是“华科大”,高校名称为啥惹争论?

2022年09月03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 袁秀月)“大家都注意到了吗!现在我们的官方简称又多了个华科大咯。”华中科技大学官微日前对外发布称。

  近日,教育部核准华中科技大学对于学校章程的修正,其中提到,将第二条修改为:“学校名称为华中科技大学,简称华中大、华科大……”

教育部官网截图
教育部官网截图

  自此之后,该校又多了一个“新”简称。

  然而实际上,很多熟悉华中科技大学的人,一直以来都更习惯叫它“华科”或“华工”、“华科大”,以至于有网友调侃,“官方终于承认自己叫华科了”。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高校简称争论多

  华中科技大学不再倔强?

  其实,对于高校简称的争议,已持续多年。

  2014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核准与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在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所有高校章程的核准工作,在章程中客观表述学校的组织特征与定位,并且以章程建设推动高校综合改革。

  随即,多所高校对高校章程进行修正,由此也引发“简称之争”。

  一方面,是一所高校有多个简称,或官方简称民间不认,如华中科技大学就是此类情形。

  2014年,在教育部核准的《华中科技大学章程》中,该校官方简称明确为“华中大”。然而,该简称的使用度和知晓度一直不高。

  2017年6月,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华科大站”更名为“华中大站”,还曾引发热议。

  据媒体报道,华中科技大学曾专门向武汉地铁集团发函,要求用官方简称“华中大”来命名。武汉地铁集团经过研究,采纳了其建议并获批准。

  但这一改名遭到很多市民反对,有人认为,在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校名中都有“华中大”这几个字,容易让外来游客和第一次来武汉上大学的新生混淆。

  经过一番讨论后,该站最终定名为“华中科技大学站”。

资料图:湖北武汉,被誉为“森林式大学”的华中科技大学校园。
资料图:湖北武汉,被誉为“森林式大学”的华中科技大学校园。

  如今,华中科技大学终于将“华科大”正式列入高校章程中。对此也有网友疑惑,高校简称合不合适,谁说了算?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地方教育史志研究会副会长兼学校史志分会理事长储朝晖认为,教育部“关于同意华中科技大学章程部分条款修改的批复”,事实上是批复高校章程,并不是批复它们的简称。所以,高校的简称合不合适,并不能够以教育部的批复作为依据。

  此外也有教育学者曾表示,大学简称一般是根据自己的办学特色及民间约定俗成的称呼,对简称的确立是大学自己的事情。

截图
截图

  高校简称之争尴尬频出

  如何避免?

  高校简称之争,更常见的还是不同地区高校简称撞车现象,比较典型的例子就是南京大学和南昌大学争论谁该叫“南大”。

  此外还有人们熟知的,河南大学和河北大学都简称“河大”,湖南大学和湖北大学都简称“湖大”,山东大学和山西大学都简称“山大”,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都有个“华师”的称呼,等等。

  记者注意到,不同地区的高校官方简称仍存在重合问题,但有些高校只是社会上称呼相撞,其官方简称并不重合。

  如在南京大学和南昌大学的章程中,都坚持简称为“南大”。湖南大学和湖北大学的章程中,也明确简称为“湖大”。

  河南大学章程中保留“河大”的简称,但河北大学的章程中并没提到简称。类似的还有山东大学和山西大学,前者章程明确简称为“山大”,后者无相关内容。

  至于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则在章程中分别简称为“华南师大”、“华中师大”、“华东师大”,“华师”并非官方简称。

资料图:南京大学校园里拍摄到的“绿色树屋”。<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饶国君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南京大学校园里拍摄到的“绿色树屋”。中新社发 饶国君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简称撞车现象如何避免?储朝晖认为,高校的简称应遵循一些基本原则,一是能把学校的基本元素包含在内,二是不与其它学校形成名称混淆。如果这两点做不到,这个简称就不应在通用范围内使用。此外,还应该考虑到语言表达习惯及语感问题。

  对于民间通俗的叫法,储朝晖认为,如果是写进高校章程中的简称,应该考虑到整体,在任何时空环境中,这个简称都应该没有重复,没有歧义和误解,没有元素的缺少,这样才能构成高校简称相对而言“既简又完整”的要求。

  此外,也有专家建议,一方面应尊重历史、尊重权威,比如教育部先行批准的大学章程中确定的简称,后申报的学校应回避。另一方面,现在大家也接受了三音节词和四音节词,大学简称不是非减到双音节不可。

资料图:北京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易海菲 摄
资料图:北京大学迎来2022级本科新生。中新社记者 易海菲 摄

  高校为啥这么在乎“称呼”?

  对于高校来说,名字为何如此重要?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熊丙奇曾指出,对于大学简称的争夺,反映出对办学特色追求的问题。

  比如就曾有高校教师发文称,当初华中科技大学采用“华中大”的简称,可能意在“要办一所有实有名、名正言顺、名副其实的综合性一流大学”。

  实际上,不只简称。近年来,国内还兴起“大学改名潮”,不少“XX学院”更名为“XX大学”,或将校名中的地域名称扩大,向层次更高、学科门类更广的“高大上”方向靠近。

  2017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还特别提到,一些高等学校定位不清,热衷于层次提升或更名,盲目增设学科专业,办学特色弱化,同质化倾向明显。

资料图:大学生参加拔河比赛。泱波 摄
资料图:大学生参加拔河比赛。泱波 摄

  在储朝晖看来,“大学改名潮”已造成一些混乱。“比如2000年前,某地有所‘某某师范专科学校’,2000年后,该校改成‘某某学院’,2010年后,当地又有一所中等师范改为‘某某师范专科学校’,那么这两所学校,历史上就很难分清楚,所以这类改名不仅造成很多混淆,还造成一些学校的历史文化元素缺失。”

  他认为,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还是应该保留各个学校的文化元素,尽可能让它们的传承具有连贯性,同时又能相互区分。(完)

【编辑:于晓】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