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生战“疫”记:青春力量在行动

分享到:

四川师生战“疫”记:青春力量在行动

2022年09月03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四川师生战“疫”记:青春力量在行动
成都大学学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成都大学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四川师生战“疫”记:青春力量在行动

  中新网成都9月3日电 题:四川师生战“疫”记:青春力量在行动

  记者 贺劭清 岳依桐

  “24小时核酸结果有了吗?”“身体是否有不舒服的地方?”3日一早,成都中医药大学外籍教师、来自印尼的谢志功便开始一一询问该校外籍学生的相关情况,再带他们进行新一天的核酸检测,随后还要进行寝室巡查。自成都开展全市全员核酸检测以来,这也成为谢志功每日的“必修课”。

  四川省卫健委9月3日通报,9月2日0—24时,四川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8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4例。为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华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四川高校纷纷调整开学时间。校内外的四川师生有序配合防疫工作,并尽自己所能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成都大学青年志愿者在食堂服务。 成都大学供图
成都大学青年志愿者在食堂服务。 成都大学供图
凉山青年志愿者。 受访者供图
凉山青年志愿者。 受访者供图

  自2014年来成都学习中医药,再到2019年成为成都中医药大学的一名教师,谢志功对成都感情很深。“作为老师,关心学生是我的职责;作为成都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也是我该做的事情。”谢志功告诉记者,“衷心希望成都早日恢复热闹,大家一起努力,成都必胜!”

  按照属地疾控部门的要求,9月1日18时起,成都全体居民原则居家。成都大学免费为在校学生提供三餐,200余名“红马甲”志愿者们从餐食打包、分装、到配送全程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维持食堂有序供餐。成都大学后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返校学生积极配合临时封控管理措施,在寝室里备考学习。同时,学生凭出入卡,派一人为宿舍代表进行取餐。

凉山青年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 受访者供图
凉山青年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 受访者供图
电子科大学生有序取餐。 电子科大供图
电子科大学生有序取餐。 电子科大供图

  老师、辅导员是校园里守护学生第一线的人。疫情期间,西南交大2022级应用物理学专业宋同学因不慎摔倒导致左腿严重挫伤,考虑到时已夜深且该同学行走不便等实际困难,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履行请假审批手续后,学院辅导员凌晨驱车前往学生宿舍接送该同学前往医院就医,并多方了解、详细指导办理相关保险申报等事宜,帮助学生免除后顾之忧,解决实际困难。

  为了守护烟火里的四川,共青团四川省委9月1日发出《关于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四川广大团员青年、社会组织响应号召,积极主动、有力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四川资阳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共青团四川省委供图
四川资阳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共青团四川省委供图
“一起救”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 共青团四川省委供图
“一起救”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 共青团四川省委供图

  在四川省凉山州,青年志愿者的力量也汇聚成一条疫情防控的大河。凉山州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勒尔尔者告诉记者,本轮西昌疫情暴发之后,协会于8月30日在全凉山州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不到半小时,仅西昌就有1500名请年志愿者报名。“30多个志愿者微信群都加满了,大家都非常积极想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我觉得很感动。”

  勒尔尔者说,协会从西昌市的1500名报名者中筛选出839名青年志愿者,按照就近就地原则投入到当地7个街道办开展志愿工作。“虽然忙到凌晨是常态,但凉山的青年们都很有担当,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只想深入一线,为家乡疫情防控做贡献。”

疫情下的成都街头。 张浪 摄
疫情下的成都街头。 张浪 摄

  “一起救”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四川省青联委员李卫民已连续多日奔走在抗疫一线。自共青团四川省委发出号召后,李卫民明显发现越来越多的四川青年投身志愿服务。“希望青年们继续保持承担社会责任的初心,同时志愿服务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还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这样才能更好提升服务质量。”(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