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震后72小时:那些定格的画面

分享到:

泸定震后72小时:那些定格的画面

2022年09月08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直击四川地震救援这些震撼瞬间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9月8日电 题:泸定震后72小时:那些定格的画面

  中新社记者 岳依桐 徐杨祎

  8日是四川泸定6.8级地震发生的第四天,救援过程中争分夺秒的生命接力从未间断,一个又一个动人画面在激流、瓦砾、碎石间定格。

  9月5日12时52分,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各方救援力量随即迅速挺进灾区。

  甘孜特警行至磨西镇与青岗坪交会处时,被湍急的河水拦住去路。他们便用身体和绳索搭建桥梁,借助腰间锁扣,爬绳索前往对岸,一场“飞夺泸定桥式救援”引爆中国社交媒体。

  “身下就是汹涌咆哮的河水,急流中石头相互撞击的声音就在耳边。”特警土登汪秋回忆,“说不害怕是假的,但当时心里想的就是赶紧进入灾区。”渡河后,他们就地取材,在水面搭起一座简易木桥,为被困民众打通“生命通道”。地震当天,有数百人通过这座木桥,顺利转移到安全地带。

  “就在这儿!”5日下午,震中磨西镇传来惊喜的呼喊。几名救援人员徒手刨土,救出一名被困男子。通道狭窄,挖掘机无法到达;众人抬开路旁大石;镐头刨开外围碎石,终于靠近被困者,救援人员磨破了手套、手指,用双手夺回生命。

  5日16时许,四川森林消防队员赶往磨西镇磨子沟村和青岗坪村开展营救,两村间的河流阻碍了前路。队员们立即奔向附近山坡,扛来十多根碗口粗的树干,用绳索捆扎在一起,搭成一座木桥,打通生命通道。随后,他们又组成“人链”,或是搀扶或是背抬,护送伤员和被困民众渡河。

  此次地震,雅安市石棉县受灾严重。因道路交通中断,地处大渡河峡谷的王岗坪乡等地成为“孤岛”。5日22时至6日凌晨,轰隆作响的皮筏艇运送超过500名救援人员挺进峡谷深处,又将受困民众接出。“孤岛不孤”,在湍急江面来来回回的皮筏艇,定格一场场生命接力。

  6日下午,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汶川大队消防员张自立怀抱一名婴儿返回安全区,他臂章上“汶川”二字格外醒目。“14年前汶川特大地震时,是解放军叔叔抱着我,现在是我抱着其他小娃娃,有一种将抗震救灾精神传承下去的自豪感。”这位“00后”消防员如是说。

  滑坡后的山体露出土石层,绝壁之上,数台挖掘机正小心翼翼地挖开塌方体、抢修道路。这样的画面令人担忧又动容。震后,由磨西镇通往海螺沟景区的道路被垮塌的山体阻断。截至7日,工作人员不顾危险,抢通了清除作业最困难的2公里。

  动人的瞬间在震区不断发生。震后灾区部分道路受损明显,碎石瓦砾随处可见。救援人员用麻绳、绷带、布条甚至是自制的木背篓,将伤员、长者固定在背上,或紧紧抓住绳索,或牢牢拽住一旁的树枝,一步步走下陡坡,爬过巨石堆,将他们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7日下午,消防队员背着重达120斤的救灾物资,沿着荒芜多年的山路,挺进有着“中国最北彝寨”之称的磨岗岭村。中途休息时,一位消防员取下头盔,汗水从头盔内侧海绵滴落。

  一帧帧定格画面,将救援过程中的感动、坚毅、信任、勇敢持续汇聚成天灾后的希望与大爱。(完)

【编辑:张燕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