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9位教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分享到:

一家三代9位教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22年09月09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一家三代9位教师: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张楠的女儿张诗鹭在上课。 张楠供图

  中新网长春9月9日电 (李丹)教师节和中秋节将至,张楠的手机响声不断,很多电话都是学生打来的,还有母亲的学生发来的信息。“佳节来临,祝刁老师健康长寿,也祝小张老师节日快乐。”

  “小张老师”是已经52岁的张楠——长春市第一零三中学校的一名英语教师。“刁老师”是张楠的母亲刁春英。“我母亲今年82岁了,她的学生很多都白发苍苍了,比我还大十几岁呢。”张楠笑着说。每年教师节前夕,“扎堆”收到学生们的祝福,成了她们家再常见不过的事。

1980年,张楠的母亲刁春英老师在学校办公室备课。 张楠供图
1980年,张楠的母亲刁春英老师在学校办公室备课。 张楠供图

  张楠出生于“教师世家”,一家三代人有9人都从事了教师职业。家族里,第一代教师是父亲、母亲、舅舅、大伯,第二代教师是张楠和表弟、弟媳,第三代教师是张楠的儿子和女儿。他们有的是小学教师,有的是中学教师,还有的是大学教师。

  “我们家里最热闹的时候,除了春节就是寒暑假。”张楠笑称,亲戚们聚在一起时,聊着聊着就变成了“教学研讨会”,有时还会“自卖自夸”各自的学生。

  刁春英曾在长春市南关区属中学当了40多年的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如今,张楠的教龄也快追赶上了母亲,她执教30年,当了27年班主任。“做班主任,怀里要揣‘两把火’,一把点燃思想,一把点燃希望。”刁春英把40多年的教学经验传给了张楠,张楠又把这家族财富传给了身为教师的儿子和女儿。

  刁春英曾是优秀教师、党员标兵、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更是张楠的偶像。“这两年妈妈行动不便了,前一阵她的学生看望她,六个白发苍苍的老大哥,一起用椅子抬着妈妈去参加师生联谊会。几十年来,看到那些感激妈妈改变他们命运的学生,我真的很敬佩妈妈。”

  平日里,更多有关教育的话题被摆上了家庭饭桌。祖孙三代人交流最多的是如何开展教学工作。张楠从母亲那里学到的教育观是“尊重和欣赏”:对学生每一点成绩都给予肯定,每一点进步都给予鼓励。

  张楠深知,接近孩子才能教育好孩子,想他们所想,爱他们所爱。“平时,我也会有意识地去看一些娱乐新闻,然后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偶像观。”

  遇到有些学科比较弱的孩子,张楠会和学生比赛。“规定10分钟背一首诗,如果学生赢了,我会告诉他,今天作业的哪一部分可以不用写了,比如英语作业可以免一篇阅读。”

张楠(前排拿花者)和学生们。 张楠供图
张楠(前排拿花者)和学生们。 张楠供图

  在张楠的班里,有一名男孩游戏成瘾,不愿上学还声称要去参加专业的电竞比赛,张楠得知后没有批评他。当晚回家,张楠恶补了一晚上的网游知识,第二天她结合竞技玩家的专家打法、竞技战队中的‘大神’都有什么样的学习经历,在聊天中开导男孩。“孩子惊讶于我一个50多岁的老太太能这么了解和理解他,我们达成了协议,他打网络游戏时间慢慢减少,现在完全有自控力了。”

  张楠的学生称她为“楠爷”,因为在学生心中她既霸气又让人服气。30年来,张楠倾情投入给予学生自信心,她带出的班级中考成绩在区里名列前茅。

  每年教师节,张楠都能收到许多学生发来的信息,当中有走出国门在高等学府继续求学的学生,也有在工作岗位上担任要职的公职人员。“教育就像养花一样,一边养一边看,鲜花一定会盛开,只是需要耐心。”

  在职业道路的选择上,张楠的孩子“子承母业”。女儿张诗鹭是一名小学数学教师,儿子李昊择是军校里的技能培训教师。

  张楠常对儿子说:“你的教育更重要,是国之根本,一定要扎扎实实给学生们打好基础。”作为家庭的第三代教师,李昊择在母亲的影响下,对教书育人有了更深的理解。(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