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地出现新一轮强降雨 连夜紧急避险转移44825人

分享到:

四川多地出现新一轮强降雨 连夜紧急避险转移44825人

2022年09月21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9月21日电 (杨予頔)9月21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消息,9月19日17时以来,四川省多地出现新一轮强降雨,为应对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四川自然资源人督促指导各地连夜组织转移群众44825人。

  9月19日17时,四川省地质灾害指挥部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涉及16个市(州)、64个县(市、区)。四川省地灾指办迅速进入迎战状态,根据各县(市、区)具体情况开展调度。

  当日17时30分左右,四川省全省防汛减灾工作调度会召开。会上,分析研判了防灾形势,部署安排了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逐级铆紧“七级”防灾责任链条,将防灾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会后,四川省地灾指办立即行动,迅速细化部署地灾防范应对工作,加强抽查督促,全力推动调度会精神落实落细。

  “二孃,快撤,雨越来越大了!”19日17时许,四川巴中市通江县沙溪镇大井坝村7社的地灾监测员马治利一边喊一边背着80岁的失明独居老人转移。通江县是本轮强降雨小时雨量最大的地区之一,大井坝村7社老屋里有一个崩塌点。接到预警后,马治利第一时间通知村主任等,分头行动赶赴村里6户10位独居老人家中,通知他们撤离,能走得动的就扶着,走不动的就背着,成功将他们全部安全转移。

  “命都没了,还要钱做啥子。”当日18时,万源市石塘镇杉林湾村塘房组塘房滑坡地灾监测员彭自福着急地对不愿意撤离的老人喊,做了2年地灾监测员,遇见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紧急情况只有背上老人离开。19日晚,彭自福和村社干部成功共安全转移7户17人。

  在南江县元潭镇康家岭村,地灾监测员刘小花在18时收到预警后,仅花了1个多小时就让24户50余名村民成功撤离。

  22时,广元市地灾指办预警调度了2个县(区),累计抽查值班室35次,防灾责任人28名,监测责任人41名,监测人员119名,均在岗在位。抽查在建工程11处,安全责任人电话均畅通。避险转移共计233户480人。

  22时20分,达州市累计抽查值班室66次,防灾责任人90名,监测责任人222名,监测人员512名,均在岗在位。抽查在建工程10处,安全责任人电话均畅通。避险转移共计712户1829人。

  22时30分,累积雨量最大、小时雨强最大的巴中市黄色预警5个县(区),累计抽查值班室46次,防灾责任人79人,监测责任人155人,监测人员778人,均在岗在位。抽查在建工程3处,安全责任人电话均畅通。避险转移共计2594户6271人。

  南充市地质灾害指挥部对预警区的9个县(市、区)的防灾工作进行部署。广安市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工作群、QQ群、手机短信和地灾智防APP等对岳池县、武胜县、广安区等7个县(市、区)发布地灾气象风险蓝色预警,各县(市、区)共发布预警信息3108条。

  19日23时,16个市(州)累计抽查值班室1020次,防灾责任人942人,监测责任人1543人,监测人员6843人,均在岗在位。抽查在建工程258处,安全责任人电话均畅通。

  19日晚,雅安市、甘孜州、凉山州3个地震灾区认真落实预警提级响应措施,分别避险转移3135户11059人、856户3430人、382户1024人。

  据悉,截至20日7时30分,四川省预警区域涉及的16市(州)累计组织了2626起避险转移,转移群众14724户44825人,涉及138县(区)2778个隐患点,未发生一起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