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湿地面积7万余公顷 物种多样性不断丰富

分享到:

广州湿地面积7万余公顷 物种多样性不断丰富

2022年09月22日 2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广州9月22日电 (记者 程景伟)据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22日消息,近年来,广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显著成效。根据近期湿地资源本底调查初步结果,广州市湿地总面积为7万余公顷。

  广州已建立以湿地公园为主体,湿地保护小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其他保护形式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截至目前,广州建成湿地公园25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2个),设立湿地保护小区32个,建成自然保护地89处。该市还推动湿地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建设,正在积极推进1处国际重要湿地(海珠国家湿地公园)、2处广东省重要湿地(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南沙湿地)申报和认定工作。

  据介绍,近年来,广州利用生物、物理等措施修复重建湿地生态系统,修复面积3800公顷。针对不同类型的湿地,广州探索实践湿地生态修复,总结出富有广州特色的农耕文化遗迹、废弃矿坑及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方案。

  近年来,广州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不断提升,物种多样性不断丰富,成为湿地保护修复典范。据最新监测数据,目前该市湿地范围有维管束植物835种,动物1208种,其中昆虫738种,鸟类187种。

  记者了解到,广州积极探索湿地保护修复和生态价值转化途径,因地制宜、一地一策,实施了海珠湿地的人工复合湿地、花都湖的矿坑湖、南沙滨海湿地、天河大观智慧湿地等湿地的保护建设和生态修复,既为广大市民提供优质的游憩休闲生态产品,又提升了周边地区的营商环境水平。(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