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高县一名烈士遗骸迁葬烈士陵园

分享到:

山西阳高县一名烈士遗骸迁葬烈士陵园

2022年10月01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西阳高县一名烈士遗骸迁葬烈士陵园
图为家属为烈士敬献鲜花。 高宪清 摄

  中新网太原10月1日电 题:山西阳高县一名烈士遗骸迁葬烈士陵园

  作者 范丽芳 陈春明

  军警车辆护送,礼兵庄重交接,现场庄严肃穆;给烈士敬礼,向烈士鞠躬,为烈士献花;《思念曲》绵延悠长,烈士棺椁缓缓安放……烈士终于归队,英魂就此安家。这是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烈士陵园建园以来规格最高的一次烈士安葬仪式。

  9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在山西大同阳高县委、县政府及阳高县公安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支持下,完成烈士张济武遗骸的迁葬入园工作。

  张济武生于1952年,籍贯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1971年10月,在国防建设施工中,不慎掉入装有炸药的地坑里,随即炸药爆炸,壮烈牺牲于山西阳高县。

  随着烈士张济武的遗骸迁葬入园,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开展的“为烈士寻亲为烈士安家为烈士铸魂”活动画上圆满句号,而这场持续两年的活动,缘于野外那处让人牵挂的坟茔。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领导发现,在部队驻地附近一个被农田包围的角落,有一处面积狭窄的墓地和几座孤寂的坟茔。部分墓碑上的字迹早已模糊不清,难以辨别墓主人身份。虽然部队在每年清明节都来扫墓,但一直没有烈士的亲属来祭奠。

  工作训练之余,政工干部们上网查阅英烈资料,入村走访附近村民,联系老兵了解情况,一遍遍打电话给烈士家乡的退役军人事务局,一次次奔赴千里之外的烈士出生地外调,最终发现这里长眠着4位年轻的烈士,他们为国防建设而牺牲,最大的22岁,最小的19岁。

  2022年9月20日,大同阳高县,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与烈士的亲属进行棺椁交接。交接现场,部队官兵列队向烈士敬礼,脱帽鞠躬向烈士表示哀悼,在军车和警车的护送下,烈士踏上归途。9月30日,按照亲属意愿,烈士张济武的遗骸迁葬于阳高县烈士陵园。至此,上述4位烈士的遗骸均得到妥善安置。

  千里召唤,烈士回家;山河无恙,英雄无憾。如该部领导所说:“烈士为了国防事业,把最宝贵的生命献给祖国,当代军人有责任、有义务,把前辈的英雄事迹融入红色血脉,变成我们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