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铁路人”的深情告白:父子扎根一线书写奋斗人生

分享到:

两代“铁路人”的深情告白:父子扎根一线书写奋斗人生

2022年10月07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两代“铁路人”的深情告白:父子扎根一线书写奋斗人生
沪苏湖铁路项目建设现场 许浩振 供图

  中新网湖州10月7日电(记者 施紫楠)7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各地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在飞速奔驰的列车背后,有一些群体仍然坚守岗位,为祖国华诞献上“交通强国”的礼物。

  一大早,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沪苏湖铁路站前I标项目经理部建设现场,53岁的王书洪像往常一样,仔细检查混凝土拌合站的角角落落,以保障工程进度与工作人员的安全。

  沪苏湖铁路,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之一,2020年6月5日正式开工建设。自该铁路开工以来,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铁路人”奋战建设一线,用坚守与汗水追逐着“交通强国”的使命。

  一顶安全帽,一双白手套,作为一名从业30余年的“铁路人”,王书洪曾辗转中国十余个省份,参与数条铁路工程建设,用脚步丈量一块块钢轨,用双手感知一步步变化。

正前往工地的王书洪 王浩 供图
正前往工地的王书洪 王浩 供图

  王书洪介绍,作为铁路基础工程建设最基本的结构材料之一,混凝土广泛应用于桥梁、隧道、轨道等结构。作为混凝土拌合站的一位领工员,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

  “眼下,铁路的建设水平正在飞速进步,并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保障混凝土的高效率、高品质供应,至关重要。”在铁路建设一线干了大半辈子,王书洪也见证了中国铁路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甚至还没有对讲机,只有一只哨子,指挥口令全凭手势和嘴巴。现在使用的设备越来越先进,智能化设备代替了原来的手动工具,效率大大提升。”王书洪说。

  从普通一线工人到工长,再到领工员,这些年经历的所有变化,王书洪依然记忆犹新。

  “‘铁路人’就是以‘路’为家,有时候工程需要,连续几年都不回家。不光是我,只要工程需要、国家需要,全国各地的‘铁路人’都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毫无怨言。”王书洪说,每每想起家人,心里都会觉得十分愧疚。

  但正是因为有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王书洪才更有底气坚守铁路建设一线,为国家做贡献。让他没想到的是,2021年,儿子王浩也加入沪苏湖铁路建设中来,与他一起“并肩战斗”。

  在王浩的印象里,父亲干了大半辈子铁路工程,是个“大忙人”,“在我儿时的记忆里,父亲很少回家,哪怕是逢年过节也见不到身影。”

王书洪的儿子王浩 王浩 供图
王书洪的儿子王浩 王浩 供图

  虽然相处时间不多,但王浩深深记得,父亲在聊起工作时,眼里都泛着光,“父亲认为,自己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铁路建设工人,但只要脚踏实地把铁路建好,就是在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做贡献。”

  王浩直言,加入铁路建设事业后,自己才真正理解了父亲身上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目前沪苏湖铁路施工作业正在加快进行中,一想到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心里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近年来,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不断延伸至各个角落。一个个昔日的“路网末梢”,在一代又一代“铁路人”的肩挑手扛中,变成一座座“区域枢纽”。

  在沪苏湖铁路建设现场,像王书洪父子这样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铁路人”还有很多。国庆假期,他们坚守岗位,为国家的交通建设添砖加瓦。

  “接下来,我会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希望中国的交通建设越来越发达,人们出行越来越便利。”王浩用最质朴的话语,倾诉着所有“铁路人”对国家的深情告白。(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