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老人连续8年义务喂鸟助力生态保护

分享到:

湖北一老人连续8年义务喂鸟助力生态保护

2022年10月22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湖北一老人连续8年义务喂鸟助力生态保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昌10月22日电 (董晓斌 张倩龙)湖北宜昌一位老人连续8年在江边喂鸟,不仅与鸟儿成了亲密的朋友,也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喂鸟行动中来。67岁的杨建芳21日表示,自己会继续坚持喂鸟,为守护生态尽一份力。

杨建芳在宜昌滨江公园布置鸟食。 张倩龙 摄
杨建芳在宜昌滨江公园布置鸟食。 张倩龙 摄

  2014年,杨建芳和丈夫丁建民在路边捡到一只病鸟,夫妻俩将其带回家照料,帮鸟儿恢复了健康。将鸟儿放生后,杨建芳萌生了照顾鸟儿的想法,于是她购买鸟食到宜昌市滨江公园喂鸟,并坚持了8年。

一些鸟儿飞到宜昌滨江公园进食 张倩龙 摄
一些鸟儿飞到宜昌滨江公园进食。 张倩龙 摄

  杨建芳介绍,她每天清晨和下午出门喂鸟,鸟食一般由碎玉米、大米等组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喂鸟的开销也逐年增多,现在一个月要花费2500元左右用来购买鸟食等,而她自己的退休金仅有3100元。

  “最开始只有一批鸟来,后来鸟儿们渐渐信任我了,把更多的鸟儿带了过来。”经过杨建芳多年的喂食,她和鸟儿之间也建立了默契,每次布置的鸟食,鸟儿都会安心进食。她还专门购置了一支哨子,哨子一响,鸟儿就会飞来。

  为了喂鸟,杨建芳8年来几乎没有给自己购置衣物。喂鸟期间,杨建芳曾遭遇车祸,大大小小的摔伤也有很多次,丁建民心疼她曾劝她放弃,“躺在病床上,她的心里也会想着鸟儿没吃的怎么办。”丁建民说。

杨建芳喂鸟的鸟食由碎玉米、大米等组成 张倩龙 摄
杨建芳喂鸟的鸟食由碎玉米、大米等组成。 张倩龙 摄

  日复一日穿梭在滨江公园,越来越多的当地市民被杨建芳的善举感动,一些市民也偶尔和她一起喂鸟,还有市民会免费为她提供大米。在杨建芳购买鸟食时,了解情况的店主也会给予她优惠。

  “现在环境越来越好了,鸟儿也越来越多,我一个人给它们喂食都有点忙不过来了。”杨建芳表示,希望可以呼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一同来保护鸟类,守护生态环境。(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