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通外地户籍居民首次办理身份证“跨省通办”

分享到:

重庆开通外地户籍居民首次办理身份证“跨省通办”

2022年10月24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重庆开通外地户籍居民首次办理身份证“跨省通办”
图为来自福建省罗源县的林女士在重庆给儿子领取身份证。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供图

  中新网重庆10月24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4日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重庆已与福建、山西、安徽、贵州、四川、黑龙江、河南、湖南、山东等地开通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这些省份的户籍居民可向在渝居住地就近的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点,提出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申请,无需再返回户籍地办理。

  10月24日下午,来自福建省罗源县的林女士,在重庆市巴南区公安分局界石派出所领取到了儿子的第一张居民身份证。

  林女士告诉记者,5岁的儿子未办身份证,出行、入学、就医等日常生活多有不便。10月10日,她带着儿子来界石派出所原本是咨询跨省迁移户口相关事宜的,结果窗口民警介绍了首次办身份证也可以在界石办理,这让她喜出望外,当场申请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

  重庆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民警介绍,年满16周岁公民申请办身份证,需提供申请人《居民户口簿》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未满16周岁公民申请办身份证,需提供申请人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监护人亲属关系,还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的材料)、监护人居民身份证,以及监护人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或者申请人合法稳定就学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

  民警称,首次申办居民身份证无需缴纳任何费用,办理时限为申办之日起15个工作日。民众可在申领地公安机关领取证件,或申请居民身份证个人邮递业务,将证件邮递至指定地址。在证件审核签发前,常住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可能会对申请人身份信息进一步核实确认,请申请人积极予以配合。(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