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打造“电化长江先导区”

分享到:

湖北宜昌打造“电化长江先导区”

2023年01月04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宜昌打造“电化长江先导区”
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利用清洁水电驱动。(资料图) 周星亮 摄

  中新网宜昌1月4日电 (记者 郭晓莹)记者从1月4日举行的宜昌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获悉,该市将深入实施“电化长江”五年行动,加快公务船、旅游车船、运矿车船、港口作业船舶电动化替代更新,推动绿色智能船舶产业发展,打造“电化长江先导区”。

  湖北省宜昌市地处长江中游第一道关口,是三峡大坝和葛洲坝所在地,众多船舶聚集于此待闸、过闸。

  在过去数年里,宜昌积极推动传统船舶制造业转型,研发、设计、建造新能源船舶。宜昌市港航建设维护中心数据显示,2022年,宜昌新建船舶125艘,36万总吨,占湖北省一半以上,其中新能源船舶28艘,占湖北省新建新能源船舶的56%。全球载电量最大的纯电动船舶——长江三峡1、全国首艘油气双燃料三峡船型示范船舶——帆盛102等一批大型化、标准化代表船型相继在宜昌建造下水。

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在宜昌市秭归新港码头首航。(资料图) 周星亮 摄
纯电动游轮“长江三峡1”在宜昌市秭归新港码头首航。(资料图) 周星亮 摄

  在实现港口码头岸电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宜昌积极开展船舶岸电受电设施改造工作,目前已累计完成299艘。每艘船,以功率为40kW的柴油发电机、平均每天使用10小时来计算,被改造的这299艘船,全年可减少使用燃油926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7807吨,节约成本1568万元。

  同时,宜昌港航引导船舶设计单位和船东开展新船型、复合功能设计研发,已陆续建造50余艘多功能环保回收船。这些多功能环保回收船,不仅穿梭服务于三峡待闸锚地,还陆续奔赴重庆、恩施、荆州、武汉等地,接收船舶的污染物,确保船舶垃圾、污水不入江。

  2023年,宜昌将成立“新能源船舶研发工作室”,重点聚焦客渡船、观光旅游船、短途运输客船、区间运输货船,重点布局清江画廊和两坝一峡国内水上旅游精品航线,突破货运船舶纯电推进技术瓶颈,推广精品成熟方案,研发各种场景新能源船型,不断优化升级,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可学、可信、可鉴的绿色船舶方案库,为“电化长江”提供新能源船舶方案支撑。(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