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方志馆开馆 记述荆楚大地“前世今生”

分享到:

湖北方志馆开馆 记述荆楚大地“前世今生”

2023年01月09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方志馆开馆记述荆楚大地“前世今生”
读者查阅方志 马芙蓉 摄

  中新网武汉1月9日电 (马芙蓉 夏汉群 王俪颖)湖北方志馆9日开馆。作为荆楚地方活态“历史地图”,其集纳历代湖北方志,完备记述荆楚大地“前世今生”。

珍稀藏品《湖北通志·舆地志》手稿 湖北省图书馆供图
珍稀藏品《湖北通志·舆地志》手稿 湖北省图书馆供图

  湖北方志馆位于湖北省图书馆五楼,总面积约3000平方米,现藏旧志3300余种5500余部;新修方志12000种、20000余册,基本覆盖新中国成立后各个地、市、县不同时期所修志书,既有综合志,也有水利、民政、交通、教育等专业志。

珍稀藏品《大岳太和山纪略》 湖北省图书馆供图
珍稀藏品《大岳太和山纪略》 湖北省图书馆供图

  该馆集地情展示、志书收藏、史料研究、文化教育、咨询服务等功能于一体,设置馆藏专区、方志征集交换区、方志学术研究区、方志办公交流区、小型文献研究成果展区等,并建设开放了湖北方志馆网站、馆藏方志书目数据库等。

湖北方志馆 湖北省图书馆供图
湖北方志馆 湖北省图书馆供图

  据介绍,湖北方志馆有许多珍稀藏品。比如,清末民初著名历史地理学家杨守敬编著的《湖北通志·舆地志》手稿,上面保留修改痕迹,记述了光绪年间湖北舆地、沿革等情况;《大岳太和山纪略》包含数十页的长图,绘制了乾隆时期的武当山全景。

开馆仪式 马芙蓉 摄
开馆仪式 马芙蓉 摄

  方志,是记述地方情况的史志,是了解熟悉地情、民风的重要渠道。湖北是地方志编修大省,楚国的《梼杌》是方志重要源头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先后进行两轮修志,产生一大批地方志新成果,地方志工作正从“一本书主义”向志、鉴、馆、网、库、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转型。(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