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探访“东方庞贝城”——元代集宁路遗址

分享到:

通讯:探访“东方庞贝城”——元代集宁路遗址

2023年03月23日 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通讯:探访“东方庞贝城”——元代集宁路遗址
图为元代集宁路遗址。 李爱平 摄

  中新网乌兰察布3月23日电 题:探访“东方庞贝城”——元代集宁路遗址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在整体用铁栏杆包围的元代集宁路古城遗址(简称集宁路遗址)内,行走迅速的陈忠伟不小心触到了一块瓷片,他弯腰捡起该瓷片说:“这个瓷片也是见证这一遗址的重要文物。”

  陈忠伟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文物保护中心主任,3月23日,当他谈及集宁路遗址时,首先给记者“扫盲”,集宁路遗址并不是一条路。

  按照陈忠伟的说法:集宁路遗址,在金代被称作为集宁县;元代初年,升为集宁路,属中书省管辖。

  集宁路遗址真正为外界关注是在1958年5月,彼时,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工作队为配合集张(集宁至张家口)铁路建设,曾对该遗址进行过清理发掘。1976年11月,考古部门在该遗址西城墙附近清理一处丝织品窑藏时,出土有“集宁路达鲁花赤总官府”字样的提花绫等重要文物。

  至此,集宁路遗址为考古界人士所熟知,但该遗址真正进行大规模的发掘则是2002年5月。

图为元代集宁路遗址。 李爱平 摄
图为元代集宁路遗址。 李爱平 摄

  陈忠伟回忆说,当时为了配合G6高速公路建设,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现为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乌兰察布博物馆、察右前旗文物管理所组成了集宁路考古工作队,进驻现场进行考古发掘工作。

  内蒙古博物院院长陈永志时任集宁路考古工作队队长,他回忆说:“在对该遗址的考古发掘中,发现了大量金、元时期的瓷器,出土完整瓷器500余件,可复原瓷器标本7800余件,其他各类珍贵瓷器标本上万件,涉及磁州窑、景德镇窑、龙泉窑、钧窑、定窑、耀州窑、建窑等七大窑系。”

  在陈永志看来,这些瓷器制作精美,品相极佳,青花、釉里红、枢府釉、青瓷、黑瓷等各个品类均有,标志着元代高超的瓷器制造技术。

  考古学界认为,元代集宁路遗址是草原游牧与农业耕作地区的结合地带,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据史书记载,1368年到1371年之间,明军同元军在集宁路遗址附近发生过两次较大规模的战争,均以明胜元败而告终,元代集宁路遗址随之废弃。

  陈忠伟告诉记者,由于集宁路遗址的历史与庞贝城的历史颇有相似之处,集宁路遗址也被外界称之为“东方庞贝城”。

  庞贝城是亚平宁半岛西南角坎帕尼亚地区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位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附近,从1748年起考古发掘持续至今,为了解古罗马社会生活和文化艺术提供了重要资料。2016年6月,庞贝古城被评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来自察右前旗文旅部门的消息显示,2003年,集宁路遗址位列当年全国十大考古之一,此后20年间,该遗址已经成为当地一张熠熠生辉的名片。

  冷恒是乌兰察布市知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他曾历时三年,五易其稿,创作完成了新编东路二人台历史剧《玉壶春瓶》,并入选2020年度内蒙古自治区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目前,该剧已完成排演。

  冷恒说,在此前举办的剧本研讨会上,各位专家表示:该剧以元代集宁路遗址出土的釉里红玉壶春瓶为线索,对本土标志性优秀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传奇演绎,对于宣传乌兰察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功不可没。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的一项主要工作是,集宁路遗址的数字化保护利用项目。”察右前旗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祯表示,该项目旨在通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让文物“活”起来,以此提高集宁路遗址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王祯表示,接下来,集宁路遗址也将会出现在当地打造的舞台剧当中,“作为舞台剧的一个章节,希望海内外游客能对集宁路遗址有更多了解和感受,真心希望集宁路遗址在旅游方面能‘火’起来。”(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