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百变】从历史走向未来:北京中轴线的梦想与追寻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中轴线,自永定门至钟鼓楼,全长7.8公里,是中华文明在城市规划建设上的伟大创造,2022年8月7日,被我国确定为2024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中轴线始于元大都城的规划设计,纵贯北京老城凸字形城廓中央,至今已有700余年历史。故宫、太庙、社稷坛、地安门外大街、前门大街等历史文化元素共同构建了北京中轴线独有的中正、壮美的秩序。

  传统中轴线向北延伸,经鸟巢、水立方、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直至燕山山脉;向南延伸,经大兴国际机场,直至永定河水系。中正和合的中华传统文化,有机融入到现代城市格局之中,传统与现代、华夏与国际交融于此。

  2011年,北京市委提出“应特别保护和规划好首都文化血脉的中轴线,并力争为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17年,“积极推进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被写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申遗工作进入加速期和关键期。如今,这条延长线在文化功能基础上拓展了国际交流、生态保护等功能。古代与现代文明在此交融,从历史中走来的中轴线,承载着中华文明精华的部分,也将在中华文明的继承创新中迎来新的生机。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赵子龙 王雪尔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陈中瑞

责任编辑:【王祎】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