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轮椅医生”焦军营:“行走”乡村20多年 让病人少走弯路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从医20多年,或拄着双拐、或摇着轮椅去给有就诊需要的村民看病,量血压、开处方、普及健康养生知识……焦军营每天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46岁的焦军营是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内丘镇南街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年幼时,焦军营患小儿麻痹症导致下肢残疾,在一个老中医的治疗下,他终于扶着双拐站立起来,医生对他的帮助,让他萌生了学医的念头。2015年起,焦军营成为南街村村民的签约家庭医生。

  【同期】焦军营

  当时我本家的一个爷爷就是在农村行医,我也受他的影响,受中医氛围的熏陶,然后走上了学医从医之路。

  【解说】作为身患小儿麻痹症的全科医生,焦军营更能理解病人的疾苦。在做好日常基本诊疗工作的基础上,焦军营还会定期给村里的老人体检,开展慢性疾病随访,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等。

  【同期】焦军营

  这几年国家的政策挺好,尤其是这个新农合,确实给老百姓帮了很大的忙。以前看病花个三万两万的,现在都能报销一半多,病人几乎不用掏啥钱。这个对我感触挺大,国家政策好了,住院花个千儿八百的,都能顶个一两万的医疗费。

  【解说】在看病之余,焦军营还会把自己的临床心得记录下来,他先后发表了《春季养生浅谈》《中医是如何预防流感的》《认识中医的五大误区》《中医价值浅论》等几十篇文章。

  【同期】焦军营

  在临床工作中(有)好多问题,它不是一次性能帮病人解决的,然后遇到这个困境,你要去翻阅前人的著作,从汉朝开始,咱中医有好多的医学典籍,它都记载了很多的经验,前辈们的经验,咱们得学习、继承还有发展,这是从实际工作中有的这个想法,学习,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总结经验,提高疗效。

  【解说】作为一名全科医生,焦军营每天接诊的病人症状不一,遇到的病种多而杂。焦军营表示,在农村有限的医疗资源下,他要做到给病人规范地诊治,病人病情一旦有变化,要帮助他们预约转诊,让病人少走弯路,得到及时治疗。

  【同期】焦军营

  对未来还会在中医(这条)道路上不断地精益求精,把自己学医的这个本领,好好地用到(给)病人的看病上,为病人解决痛苦,这也是我一直的心愿。

  邢璐 苏丹丹 李世誉河北邢台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