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料理师”成新工种 从业者:前景广阔准备考证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8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火锅底料作为重庆火锅的“灵魂”,不仅成就了火锅的麻辣鲜香,还“炒”出了新工种。日前,由重庆申报开发的“火锅料理师”作为中式烹调师职业下的新工种,随《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面向社会发布,此举填补了火锅行业没有专属职业工种的空白。

  火锅料理师是指从事火锅锅底、酱料、蘸料的制作,菜肴预制,菜品切配并具备一定餐饮经营、管理能力的人员。

  火锅料理师这一新工种的出现,让行业协会、传承人、从业人员为之振奋,这在中国火锅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同期】重庆市火锅协会会长 陈国华

  火锅料理师正式纳入国家的一个新的工种,这一新职业工种的出现,让我们广大的火锅从业者,为之振奋,填补了我们火锅这么大一个产业,这么大一个就业群体,没有一个职业工种的空白,让我们火锅人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解说】重庆市火锅协会会长陈国华表示,火锅料理师成为新工种后,预示着国家为火锅从业人员创建了一个由普通劳动者提升转化为职业技能人才的新通道,将进一步推动火锅行业的快速发展。

  【同期】重庆市火锅协会会长 陈国华

  从全国的角度来看,我们火锅门店已经接近50万家,就业人口上千万人。火锅料理师正式纳入国家的一个新的工种,可以推动我们火锅高质量快速发展,让我们重庆火锅真正走出重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飘香全球。

  【解说】王斌是重庆一家火锅店的厨师长,从业10多年来,他的职业工种却是空白。当得知火锅料理师被国家认定为新工种后,他显得特别兴奋。王斌表示,新工种的出现,预示着今后会有这方面的职业资格考试,目前他正在为考试做准备,争取早日拿到职业资格证书。

  【同期】火锅行业从业者 王斌

  作为一个火锅从业者来说,特别不错,因为这个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一个好事。为什么呢,如果考一个资格证书,对后来的发展都比较不错的,也希望早一点把这个证考下来。

  【解说】一些火锅行业经营管理者表示,以前招聘人员,需要面试、实操、培训,走很多程序,花费太多成本。今后招聘,只需要看求职者有没火锅料理师职业资格证书,如果求职者有这个职业资格证书,就意味着他熟悉行业标准,很快就能适应岗位的需求。

  【同期】火锅经营管理者 张小平

  因为我们以前招聘,是我们自己招聘的零基础的人员来,我们要花很多的精力去培训。现在有国家的料理师资格认证之后,我们招过来的人员,他有一定的基础,然后我们只是招过来之后,进行简单的培训,把我们店里的标准说给他听,培训之后,他就可以上岗了。

  【解说】重庆被称为“中国火锅之都”,火锅全产业链规模已达到千亿级,未来,火锅料理师的社会需求量十分巨大,就业前景也十分广阔。

  记者 肖江川 重庆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特别推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