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事】铁路“破冰人”守护百年隧道:三小时掘冰数千斤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最近几天,吉林地区持续降温,山间凛冽的寒风打在脸上犹如刀割,吉铁吉林工务段吉林桥隧车间的“破冰”小队每天都要背着沉重的装备,步行前往几公里之外的铁路隧道除冰。

  位于长图铁路线的老爷岭隧道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距今已有百年历史。这也是通往吉林延边地区的交通要道。

  这条隧道全长1778米,附近地理环境较为复杂。每年从11月份开始,隧道裂缝处渗出的山体积水冻结成冰,会对隧道边墙、道床、水沟盖板结构造成损害,威胁行车安全。“破冰人”需要用尖镐、电镐、打冰杆清除积冰,高强度劳动对体力是极大考验。

  【同期】吉林桥隧车间桥隧工 马赫

  再加上这个隧道内外温差大,干完活身上全是汗。出来运冰的时候见冷空气,身上特别冷,极容易感冒。

  【解说】在灯光照明下,队员们挥动着工具,溅起的冰碴四散。他们要随时注意迎面飞来的冰碴,防止脸被划伤。

  结实的冰面很快被敲出碗口大的裂口,工具与冰面的撞击声在隧道里回荡。工人们说,在隧道里劳动视线不好,一旦掌控不好尖镐的着力点,发生偏滑,很容易出危险,所以他们会“轮番上阵”。

  调度室会给他们留出“天窗”时间,他们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

  【同期】吉林桥隧车间工长 张继波

  这里面的碎冰,我们每天必须都将它运出洞外。如果不运出洞外以后,这些碎冰就会凝结成冰块。第二天就会造成外延到线路,会影响我们的行车安全。所我们必须做到细之又细。

  【解说】搬运的冰块不仅沉重,也会带走“破冰人”的体温,队员们搬运时要注意合理使用体力。

  连续奋战三小时,“破冰”小队又完成了一次除冰任务。张继波计算,他们每次除冰用时1到3个小时,会清除、清理积冰数千斤。

  为了方便工作,几公里外的村屯有工人们的宿舍。临近春节,厨艺颇佳的工友主动炒上几道小菜,温暖的房间里洋溢出“年味儿”。他们将在宿舍里补充体力,为第二天的除冰作业做足准备。

  石洪宇 刘健 吉林市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