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维西:兰花“事业”蒸蒸日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云南省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地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腹地,是中国细叶莲瓣兰的原生地和主产地,当地已记录到150余个兰花原生种、80余个特色名兰和200多个新种。

  【解说】20世纪90年代起,维西兰花多次参加国内外兰花展并收获奖项,维西也因此收获“中国兰花之乡”“中国细叶莲瓣兰之乡”的美誉。

  【解说】1990年,在福建厦门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兰花博览会上,来自维西的细叶莲瓣兰“太白素”艳压群芳获得金奖,让维西兰花声名远播。

  【同期】兰花爱好者 蒋志坚

  我从(19)90年开始,业余的时间我就喜欢到各个农户家里(收兰花)或者周末的时候,我到附近的山上去选育自己喜欢的兰花。我总结了一下,大概在我的手里面,应该有一百多种兰花。

  【解说】1995年,维西兰花再次在云南昆明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兰花博览会上“出圈”,产自维西的莲瓣兰在展览期间被抢购一空。此后,大量养兰人和兰商涌入维西,将当地兰花资源带出大山运往全国各地,也由此在维西掀起了养兰的热潮。

  【解说】随着兰花种植规模在维西不断扩大,花卉产业迅速成为当地民众的重要经济来源和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2001年起,在保护与开发相协调的原则下,维西县开始举办香格里拉(维西)兰花节,提升维西兰花名气的同时,引导花农保护野生兰花、合理开发兰花资源。

  【同期】兰花爱好者 蒋志坚

  这个政策非常有益于保护我们的生态资源,自然资源,村民们不会乱到山里去采挖,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现在讲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所以我们每一个老百姓也意识到了要保护生态。

  【解说】张学雁与蒋志坚同样是维西县的一位资深兰花爱好者。2018年,他在当地投资建设了一家兰花种植基地。

  【解说】维西县丰富的兰花资源和悠久的种兰历史,都为兰花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张学雁的基地种植的兰花品质良好,受到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兰商的欢迎。该基地在实现兰花规模化种植的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同期】兰花爱好者 张学雁

  我们做这个产业化规模化的话,我们的种苗肯定要从老百姓家里面去收购,老百姓家里面收购的话,它就能够变现,变现的过程,它就是一个(老百姓)受益的过程。我相信在未来的几年里面,有更多的老百姓会大量培育出好的种苗,提供给我们,通过我们的繁育又向省外或者是国外推介出去。

  【解说】近年来,在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共同努力下,维西县兰花产业已逐步从出卖资源型,转为驯化栽培、规模种植、品牌打造的规范化和产业化方向健康发展。

  【同期】兰花爱好者 张学雁

  让兰花要进入千家万户,每个消费者都能消费得起。进入千家万户的前提,不是说用价格去进入千家万户,我们是要用“量”,这个“量”是指两种量,一个是质量,要把它种好,数量要把它种起来,才能够达到(兰花)进入千家万户的这样一个愿望。

  记者 杜潇潇 韩帅南 云南迪庆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