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家庭纪实摄影师为百余家庭留住“暖暖的日常”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90后”吴桐是吉林长春一名家庭纪实摄影师。2022年以来,他发起了免费招募家庭上门拍摄活动,记录家庭成员的日常生活,现已拍摄近5000张照片,为100多个家庭留下了珍贵瞬间。

  家庭纪实摄影是一种新兴的摄影形式,目的是真实记录与家庭生活相关的内容。

  近日,吴桐走进一个城市家庭中拍摄。记者跟随采访看到,他在拍照时不设计、不干预,抓拍、记录被拍摄者聊天、玩耍的瞬间。按下快门只是不到一秒钟的事情,但这一瞬捕捉到的画面有时却可以让人回味一辈子。

  【同期】家庭纪实摄影师 吴桐

  其实有些时候,这些瞬间我们都是不会去理会的,觉得是很平常的瞬间,偏偏这些瞬间都是无法挽回的记忆。

  【解说】吴桐告诉记者,家庭纪实摄影师现在是一个小众的职业。爱好摄影的他有自己的工作室,最初因为好奇才尝试做家庭纪实摄影,未曾想做着做着便停不下来了,凭着热爱坚持下来。

  在拍摄前期,吴桐会做充足的准备。通过被拍摄家庭填写的调查问卷,提前了解所有家庭成员和他们的生活习惯,从而进行更好地拍摄。

  逾百个家庭、几千张照片……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让摄影师把“平凡的生活点滴”记录下来,为自己和所有家人留下珍贵的回忆。

  近一年时间里,让吴桐印象最深的一次拍摄是在一个四世同堂家庭。镜头中的人越来越多,最后将一个完整的大家庭囊括进来,当时的那种震撼让他至今难忘。

  吴桐表示,被忽视的日常生活中,藏着与家人朝夕相处时才会发生的生动片段,自己希望未来可以长期拍摄同一个家庭,记录时间带来的变化。

  【同期】家庭纪实摄影师 吴桐

  家庭摄影它不是一张照片、两张照片能说明的,坚持时间长了会发现,这些照片串联起来就能形成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包括父母陪伴的过程。

  张沫涵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