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万亩智慧农场”上的春耕:26人种植万亩良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空中正在盘旋的植保无人机、地面上翻腾的无人旋耕机、遍布田间感测收集各类农业数据的5G传感器……眼下正是繁忙的春耕时节,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大田农社的万亩田间,却几乎看不见正在耕作的农户,各类机械化设备正上演农业科技化下的春耕。

  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的江西水土丰沃,农业资源丰富,是中国农业大省。3月15日,记者走进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的大田农社,这里是江西首个“万亩智慧农场”。据介绍,该农社共流转了13600余亩高标准农田,覆盖53个村民小组,涉及8000多户农户,种植的优质水稻年产逾万吨。

  在田间,随着大田农社农机操作手范鹏按下手机上的操作按钮,田间的一台无人旋耕机便开始自动驾驶,有序整田,不出几分钟时间,脚下的一片土地就变得松软平整。

  【同期】江西南昌大田农社 农机操作手 范鹏

  设计路线,然后它就会自己跟着路线走就可以了。只要在手机上点操作,开始,停止就可以了,然后都是自动化的,它这个(优点)是受力面积特别均匀,不会对土壤、对田块伤害太大,人不用那么累了,而且省时增效,效率也提高,人也不用那么辛苦,又节省农户的金钱、时间。

  【解说】江西省南昌市大田农社副总经理李科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设备投入农业,可以同时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省很大成本。

  【同期】江西南昌大田农社 副总经理 李科明

  我们现在涉及到我们所谓用科技为农业赋能这块,用我们现有的一些设备来讲,整个目前来说的话,一个是无人旋耕机,无人植保播种机,以及我们的育秧这块智能的一个体系,还有无人插秧机,到后面最终可能就是我们在肥水一体的无人灌溉这一块,也可以配套上市,这样的话跟我们传统的种植来讲的话,会节省很大的一个成本。

  【解说】李科明还表示,“智慧农场”的“智慧”不仅仅体现在操作设备上,在这上万亩良田中,还遍布着37个5G传感器作为农业监测点,为整个农场织起一张智慧网络。通过5G传感器可以收集到风力、光照、降水、温度等数据,这些数据能对农业生产进行精准研判。

  如今,新一代的“种田人”已经逐渐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实现了不下地也能把田种好。

  【同期】江西南昌大田农社 副总经理 李科明

  现在我们是26个人种了13000多亩地,也就意味着我们平均一个人种了将近500来亩地,依照现有的这种管理水平来讲,在未来的两三年,所有的机械都到位的时候,我相信一个人种一个1000多亩地应该不是问题。通过科技为它赋能,再也不是说我们原先的一脚泥巴,一把锄头去种地,而是说我穿着皮鞋,打着领带,可以在田间地头很自(从)容地把这个地给种好。

  记者华山 李韵涵 刘力鑫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