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解读中国首轮强沙尘暴天气成因几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22日,受冷空气影响,中国北方大部地区遭遇较强沙尘暴天气侵袭。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主任张碧辉表示,本轮沙尘暴是今年首次强沙尘暴天气过程。

  【同期】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主任 张碧辉

  (这次)沙尘天气主要是在蒙古国南部发展起来之后,随着引导气流南下之后,影响到我国的内蒙以及东北地区以及华北这一带地区。今年以来,我们国家已经出现了6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的天气过程由弱到强,我们分别分为扬沙天气过程,还有沙尘暴以及强沙尘暴天气过程,这次过程是今年首次出现强沙尘暴天气过程。

  【解说】张碧辉介绍,这次强沙尘暴的形成主要受两方面影响,前期蒙古国以及中国西北地区温度普遍偏高5到8℃,并且上述地区的降水明显偏少。

  【同期】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主任 张碧辉

  一方面前期蒙古国以及我国西北地区温度普遍偏高5到8℃,另外这些地区降水是明显偏少,而且地表裸露没有积雪覆盖。另外近期从3月19日以来,随着蒙古气旋的发展,气旋后部有一个高压伴随,所以高低压之间有很强的气压梯度,相应的形成非常大的地面的阵风,像西北地区普遍出现7到10级的阵风,内蒙古部分地区出现11级以上的阵风,所以大风天气配合有利的沙源地的地表条件,就形成了大面积的扬沙,这种沙尘卷扬起来之后,在这种西北气流的引导之下,向东南方向传输,进一步影响到我国更多地区。

  【解说】张碧辉表示,今年以来中国沙尘天气相比常年同期略偏多,但中国沙尘天气总体呈现减少的趋势。

  【同期】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主任 张碧辉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沙尘天气已经出现了6次,相比常年同期还是略偏多的,因为常年同期是一般出现是5次的沙尘天气。但是从更长的时间尺度上来看,我国沙尘天气整体是呈现减少的趋势,近5年平均下来我们每年是发生了12.2次的沙尘天气过程,这个数据在2000年到2010年可以达到15.7次。

  【解说】张碧辉表示,沙尘暴的形成受地理气候条件的影响非常大,中国的地理气候条件容易受到沙尘天气影响。

  【同期】国家气象中心环境气象室主任 张碧辉

  沙尘暴的形成是受地理气候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一方面这种干旱的下垫面裸露的地表会给沙尘提供非常有利的起沙的沙源地,另外一方面有利的气象条件,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大风天气,有利于地表的沙尘卷扬到空中,然后传输影响到下游更广阔的一些地区。一方面我们国家的北方,尤其西北地区以及相邻的蒙古国境内,有大量的广阔的沙源存在。另外一方面在春季这个季节冷暖空气交汇比较频繁,在北方地区降水又比较稀少、地表裸露的条件下,非常容易形成冷空气大风,导致地面的沙尘往空中卷扬,影响到下游的地区,导致形成这种比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

  【解说】张碧辉提醒,沙尘天气导致能见度降低、PM10浓度剧烈升高,建议公众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并做好健康防护。

  董泽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