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歙县:以花为媒 以旅兴农 “赏花”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3月27日,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霞坑镇石潭村村民吴炳山,在自家的农家乐为客人打扫完房间后,开始准备晚餐。

  【解说】2010年以前,吴炳山修过农机、收过中草药,还开过茶叶加工厂,好的时候年收入也不过两三万元。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家乡的水清了,山也美了,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桃花、杜鹃花……竞相开放,“赏花经济”也为他带来了不少的收入。

  【同期】黄山市歙县霞坑镇石潭村村民 吴炳山

  2010年搞了这个民宿、农家乐,到2015年以后人脉也多起来了,人流量多起来了,所以说2015年开始茶叶加工厂也没有做了,就专心、专门搞这个农家乐。那个时候搞个两三万,现在一年十几二十万没问题。

  【解说】歙县位于安徽省南部,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春天,资源丰富,全县具有一定规模的赏花地超过10处,其他各类赏花点20多个。据吴炳山介绍,“赏花经济“不仅仅体现在花开时节,花期过后同样可以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同期】黄山市歙县霞坑镇石潭村村民 吴炳山

  这个花谢掉以后,菜籽可以榨些油,也可以拿来卖,也可以我们自己拿来炒菜吃,这都是有效益的。比如说客人到我们这里来,来了以后山上有桃子,他们就奔着这个桃子来去摘,客人来也是一种体验,他到那里去摘桃吃吃不了两个,但是在另一方面,给我们农家乐带来收益了。

  【解说】和吴炳山同在一个村的汪杏霞告诉记者,为了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她家种了桃花、金丝皇菊、油菜花等十余种花木,从春天到冬天都有不同的花可以观赏。

  【同期】黄山市歙县霞坑镇石潭村村民 汪杏霞

  每年的增收在我们家来说,我们在外面打工,夫妻两个人没空带小孩,只能收入说一年马马虎虎七八万。像现在我们最低年收入在二十万左右,所以它对我们的收益还是很多的。像六七十岁的老阿姨,她不能出去打工,我请她来帮忙,也是给她们增加一个收入,所以对我们来说,游客给我们带来还是有很大的效益。

  【解说】歙县自古就有种花、养花、卖花的历史,春有桃花、夏有荷;秋有菊花,冬有梅。

  近年来,歙县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持续挖掘本地资源优势,打造赏花季活动,通过植入露营、研学、篝火、烟花秀等新业态,切实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拉动乡村旅游消费回暖。预计,2023年歙县春季赏花游吸引游客超350万人次,带动乡村旅游收入超20亿元人民币。

  【同期】歙县文旅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晓鹃

  针对游客以及消费者不同的旅游需求和爱好,实行差异化的种植花木,有计划规划我县的一镇一花,从供给侧来吸引更多的游客,从而实现我们歙县四季花事不断。

  刘鸿鹤 安徽黄山报道

责任编辑:【周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