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艺人自创“全能锣鼓” 一人吹打弹唱演出一台戏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湖南省级非遗单人锣说唱传承人  李迪辉

  我们湖南的锣鼓主要是五件,鼓、锣、小锣和两副镲。这是两副镲,这个是大锣,这里是小锣,这里是鼓,这五件构成我们湖南的打击乐。如果要用手打那就是5个人,我这个首先就把这5个人代替。

  【解说】眼前这位一聊起湖南锣鼓便滔滔不绝的老人,是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单人锣鼓传承人李迪辉。他自创了一套“全能锣鼓”,仅凭其一人运用嘴、手、肘、腕、腿、膝等部位,就能同时演奏锣、鼓、二胡、笛子等64件乐器。加上他幽默风趣的即兴说唱,成就了一个人一台戏的经典。

  【同期】即兴说唱

  特别是我们邓老师年轻漂亮,你看我们这位男士哥哥,几多的抖撑(帅气)。慢慢地敲我慢慢地唱慢慢地表演,让你们对单人锣鼓变成知音。

  【解说】今年已有76岁高龄的李迪辉,出生于湖南华容县一个曲艺世家。从小便耳濡目染的他,先后在花鼓戏剧团、皮影戏团和曲艺团工作多年,造就了他吹拉弹唱样样精通的曲艺才干。

  20世纪60年代,在湖南华容县举行的一次文艺演出中,由于演员人数有限,需要李迪辉一个人出一台节目。正当一筹莫展之际,他想起自己曾在皮影戏团待过,皮影戏表演都是一个人一把抓,自己会很多乐器,为何不尝试一下。没成想,此次演出大获成功,于是,初代单人锣鼓——“一人锣鼓”便由此诞生。

  【同期】湖南省级非遗单人锣说唱传承人  李迪辉

  原来我叫一人锣鼓,后来为什么叫单人锣鼓?就是那次送新兵我上去演(出),演了以后我就下来了,我就到观众厅去转,有一个农民说,刚才你不来,有一个人那有蛮厉害了,他一个人搞好多(乐器表演)。(我说)那叫什么节目了,(他说)单人锣鼓。群众讲起来的,我听到了,我说好,这个。那一人锣鼓是个倍口音,单人锣鼓也响亮,(我)认为一人锣鼓他就还有二人锣鼓、三人锣鼓、多人锣鼓,单人锣鼓就是一个人的锣鼓,要得。就这么就这个名字约定俗成,就这么定下来了。

  【解说】最开始,单人锣鼓只有十几种乐器,随着演出场次和走出去进行文化交流的活动越来越多,李迪辉开始不断更新设计并扩充单人锣鼓的乐器组件,最终演化成如今的64件乐器。而他本人数十年来也先后去到波兰、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表演,宣传推介中华传统曲艺文化。

  【同期】湖南省级非遗单人锣说唱传承人  李迪辉

  在波兰(演出时)闹了个笑话,我带的一个节目叫做《单人锣鼓看花灯》,(唱词)正月里来正月正,家家户户闹花灯,婆婆老倌清早起,要到街上去看灯。外国没有正月正,他不过春节,他只有圣诞节,家家户户闹花灯没有花灯,他只有马路上有电灯,翻译他就这么翻,圣诞节先生太太站到马路上看电灯,他就站在那里,圣诞节站在那里看电灯,没一点事干。

  【解说】说起1987年随湖南民间歌舞团赴波兰参加国际文艺竞赛的往事,李迪辉十分得意。当时到了节目走台环节,组委会提出按照规定参赛团体必须用现场乐队伴奏而不能使用录音带,可湖南团里并无乐队。正在大家十分焦急时,有人提出干脆请李迪辉用单人锣鼓伴奏。

  【同期】湖南省级非遗单人锣说唱传承人  李迪辉

  要救这些节目怎么办?我一吹唢呐他们就跳摆手舞,湘西摆手舞;我一吹笙他们就跳苗族舞;我一吹笛子就唱影子(戏);我一打锣鼓他们就翻跟斗,在台上乱翻,反正都已经乱了,没有什么这个舞蹈那个舞蹈,反正我一怎么搞(他们就怎么演),那一下就鼓了三十几次掌,整个就得了7项大奖。

  【解说】尽管个人节目在翻译上啼笑皆非,但李迪辉这种以一当十、出神入化的表演伴奏,反而收获了意外效果,令在场的各国评委、观众大开眼界。单人锣鼓也被外国朋友誉为“神奇的锣鼓机器”,成为一种别具一格、富有湖湘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

  记者 徐志雄 邓霞 长沙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