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如一日,他是每天与学生击掌问好的“校长爷爷”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前这位挥着手,面带微笑,俯身蹲在校门口与学生们击掌问好的,是呼和浩特市建华学校的校长陈洪强。三年如一日,他坚持每天早早来到学校门口,与每个进校门的学生道一句“早上好”并轻轻击掌。

  【同期】学生 李浩轩

  为了每天早上能和校长爷爷击掌问好,我每天都是早早起床,和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来到学校。初次见到校长爷爷的时候,我觉得他有一点严肃,但通过早晨的击掌活动,我觉得他很有趣,对我们也特别的热情,也很亲切。

  【解说】陈洪强告诉记者,起初这么做是为了激励“起床困难户”早早到校,后来,他也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学生,让学生开开心心走进校门,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

  【同期】呼和浩特市建华学校 校长 陈洪强

  因为家长管他们可能会有一些小矛盾,进校门有哭的,有不高兴的。那么我和他击个掌,甚至拥抱一下,(学生)乐呵呵地就进来了。那么其实每天早晨进校门孩子那种心情,那个微笑是非常重要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今年是陈洪强从教生涯的第二十九年,在三尺讲台上,他一站就是25年。他的学生桃李满天下,但最让他骄傲的是,不少学生更视他为挚友。到现在,有的学生还会从外地专程飞来,住在陈洪强的家里与他彻夜长谈。

  【解说】尽管如今从事了行政岗位,但陈洪强还是会走出办公室,走到操场、教室,与学生们一起上课、玩耍,同学生们一起聊天、吐槽,甚至还会为他们保守小秘密,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校长爷爷”。

  【同期】学生 朵澜

  校长爷爷和我们上美术课的时候,会和我们一起做手工画画,上音乐课的时候会和我们一起唱歌,上体育课的时候还会和我们一起运动,感觉他是我们身边值得信赖的大朋友。

  【同期】呼和浩特市建华学校 校长 陈洪强

  我很愿意听他们管我叫校长爷爷,很亲切。其实孩子们更多的时候不是说他不愿意听大人的话,跟孩子们相处的过程当中,更多的是跟他们交朋友,那得交真朋友,真的得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那么孩子能感觉到真正的有人理解我。

  【解说】陈洪强认为,教育是优雅而缓慢的过程。在他的字典里,永远没有“坏”学生,老师们要做的正是要真正走到学生们的心里,换位思考,充分理解、尊重学生,切实为学生们解决问题,从而让学生更自信、更阳光、更好地成长。

  【同期】呼和浩特市建华学校 校长 陈洪强

  微笑面对每一天,孩子们跟我击那一下掌,他都是笑呵呵的。其实我说这就是个点滴,或者这是个缩影,或者只是我们要做的很多事情当中的一件吧,我们会继续努力,不断学习也进步。每一个孩子的个性发展和学校发展应该一定要结合在一起,那么孩子们将来也都更阳光、更自信、更有本事,将来都能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有用的人。

  记者 陈峰 呼和浩特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