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呼兰监狱:打通刑释人员出监就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1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为进一步解决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就业难的实际困难,帮助服刑人员更好地回归社会,增加在押服刑人员改造信心。近日,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开展打通刑释人员出监就业“最后一公里”签约仪式暨2023年度刑释人员帮促就业洽接活动,充分动员和利用社会力量参与刑释人员出监创业、就业安置工作。

  【同期】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党委书记 监狱长 张玉成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即将刑满释放罪犯普遍担心回家以后的就业问题,监狱党委把打通刑释人员出监就业“最后一公里”作为攻坚克难的重要任务。监狱积极主动与哈尔滨市就业(服务)中心,绥化市北林区司法局和(哈尔滨市)香坊区理华职业培训学校联系,我们经过共同研究,建立了理华职业培训学校在狱内对刑释人员进行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刑满释放后,由哈尔滨市就业(服务)中心联系企业予以过渡式安置。这种刑满释放人员工作安置机制的建立,不仅使罪犯在狱内改造更安心了,进入学习更用心了,我们更放心了,而且对他们快速融入社会,回归正常生活,降低重新犯罪(率)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解说】活动中,黑龙江省呼兰监狱与用工企业代表就如何解决好刑释人员“急、难、愁、盼问题”、“出监创业培训、就业指导”、“出监就业和谋生能力”以及“如何有效降低刑释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构建“社会帮教向监狱延伸、监狱教育向社会拓展”的联合帮教“双延伸”体系达成高度共识,并正式签约。此次活动,监狱70名即将刑释人员与黑龙江省创益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山东罗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秦汉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用工企业签订就业意向126人次。

  【同期】黑龙江省创益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人事经理 王思佳

  我们现在招聘的是普工,现在目前省内哈尔滨或者江苏有一些造船厂,他会招聘一些焊工、普工、操作工,包括我们省内哈尔滨也会有一些流水线的工人,今天我们也参观了一下咱们(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对于监狱这边的管理,还有对于现在目前服刑人员他们所具备的工作技能,都是比较符合(要求)的。

  我们这边给工人提供的薪资大概是4000(元)到6000(元)左右,如果说计件的话可能会更多一些,其他待遇包括可能会缴纳保险,我们还会提供吃住,并且对于刚刚就业的人员,我们也会进行一方面的关心和补助。目前效果是比较好的,因为我们现在也是按组在咨询,刚才有大概一两组,我们这边有沟通意向的已经达到了10多人到20人左右。

  【同期】哈尔滨秦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岩

  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主要为他们提供像检验员、客户经理这些既能进入城市社会生活,同时能够从最简单、最基础、有学习能力的这种岗位进行切入,而且吃苦率还不高,对大家的学历要求和服务还是比较对等的,所以这是我们主要提供的一些岗位。现在我们应该有10个人已经签单了,从他们的沟通、谈吐、表达,包括他们眼中对于进入社会,包括他们的各种情绪是很有积极性的。

  【同期】服刑人员

  作为一名即将刑满释放的服刑人员,非常感谢(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和今天来的企业对我们的帮扶,我对回归社会,我的生活也充满了期待。我认为我报的这两项工作都是非常认真、非常严谨的工作,对我自己的技术方面要求非常高,所以我会好好地工作,我会非常珍惜这次机会。

  【解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据了解,黑龙江省呼兰监狱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对即将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出监就业指导、创业培训、专项技能培训、出监就业安置等,不断健全和完善集教育矫治、社会帮教、就业安置于一体的刑释人员就业安置机制,有效增强刑释人员谋生能力和就业本领,为刑释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刘璐 黑龙江哈尔滨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