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医院新生儿的“临时妈妈”:用爱守护宝宝健康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里,有这样一群“临时妈妈”,她们日夜陪伴着患儿,守护着他们的健康。

  5月11日,记者来到医院采访获悉,住在重症监护病房里的新生儿、早产儿体质虚弱、容易感染,妈妈们不能进入病房陪护。因此,这里的护士们便承担起孩子妈妈的职责。

  早产宝宝从出生那刻起就需要度过很多难关,比如呼吸关、喂养关、感染关等。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100位护士每天穿梭在各类保温箱之间,为需要住院治疗的患儿输液、输血,以及一些特殊喂养。

  为了照顾好这些体质脆弱的新生儿、早产儿,护士们必须具备敏锐的观察力、精湛的技术以及高度的责任心。

  【同期】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新生儿科新生儿重症护理单元护士长 高玉先

  实际上最主要的一部分工作是我们护士要死死地看住孩子,要观察到孩子不一样的动作、表情,要及时地告诉医生,然后保证这些孩子能随时得到治疗。护士,就是一部雷达。(孩子)一个表情和上一秒不一样,我都要反馈给医生。

  【解说】由于家长无法陪护,护士们每天还需要利用业余时间拍摄短视频发送给他们。高玉先表示,在病房里,护士就是这些宝宝的“临时妈妈”。

  【同期】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二医院新生儿科新生儿重症护理单元护士长 高玉先

  进到我们科,第一要对孩子好,第二也要对孩子好。我们就相当于孩子的母亲。(我们)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每天晚上都录到很晚,录视频。一个人大约15秒左右,平均每天现在得130个15秒吧,然后有些特殊的重患,要及时地跟家长沟通,那我们随时会把他的病情,孩子的表情用视频发出去。

  【解说】记者了解到,该院还设立了家庭化护理病房。利用宝宝出院前的一段时间,医护人员会手把手指导“新手”家长换尿布、喂奶、拍嗝等,确保他们都能掌握科学的护理知识。

  【同期】新生儿家长 牛女士

  尤其是作为一个“新手”爸妈,可能会盲目地上网查很多资料,有这么说的 ,也有那么说的。我们也不知道哪个是对的。但是我们过来跟护士学习,而且加上有宝宝在旁边有实际的操作,我觉得这样是最专业,也最放心的。

  【解说】“95后”护士辛立佳来到科室三年了。他说,已经习惯了每天听到宝宝们的哭闹声、笑声,在这感受到了无限生机。

  【同期】护士 辛立佳

  上班我们都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因为刚来科室的时候我们护士长就跟我们说,来到这个科室最主要的宗旨就是一切为了孩子,对孩子好。

  【解说】在护士节来临之际,辛立佳最大的心愿就是所有孩子都能平安健康出院,茁壮成长。

  张沫涵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