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女”传承“指尖上的非遗”:将手工土布“织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车间里,机杼声声作响,一只只梭子在经纬线间灵巧穿梭。“织女”们娴熟地制作着“指尖上的非遗”——惠畅土布。位于山西省永济市东开张村的惠畅土布文化旅游产业园,热闹非凡。

  当地的土布制作复杂而讲究,经过轧花、弹花、整棉絮条、纺线、拐线、染线、缠穗、刷线、织布、锤布等72道工序,才能做出一件成品。这些土布成品色彩艳丽、图案精美、手感舒适,有“会呼吸的土布”之称。

  【同期】山西省永济市东开张村党支部书记 余艳平

  惠畅老粗布(制作)一共有70多道工序,刚开始第一道工序就是搓棉絮,然后纺线、拐线、打线、浆线、染线、打筒、关舌等70多道工序。关舌就是一根一根把线从舌里面都要穿过来,那个比较麻烦。

  【解说】山西永济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老粗布在民间使用已有千余年历史。东开张村村民自己织布做衣,手艺代代相传。依靠传统手艺,2006年,当地成立惠畅棉花专业合作社。这里生产的粗布亲肤舒适,很受市场欢迎。

  【同期】山西省永济市东开张村党支部书记 余艳平

  2006年我们当时组织了60多个妇女,开启了手工土布传承。到现在我们参与老粗布制作的有300多人,目前在厂里织布的是180多人,我们解决了村里将近200个剩余劳动力。

  【解说】2012年,惠畅文化创意公司成立,开展老粗布设计研发。目前可生产床上用品、衣物、布鞋等100余种产品,直接带动就业800余人。车间织布的“织女”们,年龄最小的51岁,最大的96岁,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

  【同期】山西省永济市东开张村村民 胡十七

  从小就开始织布,当时学织布也不难。从小在家里都是以土布为主。一天干七八个小时,一个小时织一米布。

  【同期】山西省永济市东开张村村民 余亮亮

  家里活多,我平时没事就在这里。有老人,出不去,做这个可以补贴家用。

  【解说】2021年,惠畅土布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如今,东开张村以惠畅土布为核心产业,打造了惠畅土布文化旅游产业园。村里妇女不仅用织布机“织出”幸福生活,还将传统手工土布“织出”国门。

  【同期】山西省永济市东开张村党支部书记 余艳平

  现在产品有100多种,毕竟是手工做的,每年产量是有限的,一年的产值就是两千多万元,销售到新加坡、南非、俄罗斯。全国各地的订单也非常多,基本上活还是供不应求。也有好多来研学的,从今年二月份到现在我已经接待研学8000多人。

  记者 王惠琳 山西运城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