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最新发现1.2亿年前鸟类:长着恐龙头骨和怪异身体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3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鸟类是从恐龙演化而来已是学界共识,其演化进程特别是早期鸟类头骨和身体如何独立演化,长期以来备受关注。

  中国科学家最新在热河生物群(距今1.35亿—1.2亿年)研究发现一种基干鸟类巾帼鸟科的新属种化石——长着恐龙头骨和怪异身体的白垩纪鸟类,并将其命名为“朱氏克拉通鸷”,通过对其进行深入研究,揭示出早期鸟类头骨和肩胛骨及第一蹠骨的适应性演化过程。朱氏克拉通鸷的“鸷”意指凶猛的鸟,取自屈原《离骚》中“鸷鸟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属名“克拉通”,取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克拉通破坏与陆地生物演化”;种名献给中科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朱日祥。

  这一从恐龙到鸟类演化的重要研究进展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王敏、李志恒等共同完成,科研论文于北京时间1月2日夜间在国际专业学术期刊《自然-生态与进化》(Nature Ecology& Evolution)上线发表。王敏研究员提供的一段视频,演示了朱氏克拉通鸷头骨和后肢三维复原。(记者 孙自法 制作 岳子岩 视频来源 中科院古脊椎所)

责任编辑:【房家梁】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