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公交第一条女子线路:“娘子军”同心“守护”乘客11年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31位女公交司机、20辆849路公交车,组成了山西太原市街道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女子公交线路。3月8日,国际妇女节,记者走进849路女子公交车队,探寻这群“最美女司机”在平凡岗位的感人故事。

  849路女子公交线路于2011年4月挂牌成立,该线路是一条贯穿太原市南北的主要公交线路。在当地一提起849女子线路,不少市民都竖起大拇指点赞,并把她们誉为“太原最美公交驾驶员”。

  【同期】太原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党支部书记 王维

  我觉得女性更突出的优势,就在于她的热情服务,然后耐心地疏导、耐心地解释,因为女性比较心细,她能发现一些细微之处。我就是女性驾驶员,我就要以最优质的服务来展示我们女性司机的另一面美。

  【解说】在女子车队中,每个人都以创先争优为目标,以星级服务驾驶员为傲。

  【同期】太原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党支部书记 王维

  849所特有的服务就是导游式服务,因为我们目的地是太原南站,太原南站是四面八方的游客都比较多,相当于咱们一个太原的窗口,所以我们要求849女子线路就是用最热情的服务,给大家宣传我们太原市的一些旅游文化景点。

  【解说】张惠是女子公交线路中的一员,她的母亲曾是一位公交车驾驶员,受其母亲影响,2011年,她踏上公交车,如今已有11年的工龄。

  【同期】公交车驾驶员 张惠

  我们路过市妇产医院,经常会遇到一些孕妇来坐车,因为孕妇经常腰困,我们就会把这个抱枕准备上,让她垫一下。

  【解说】2月26日,受疫情影响,太原市尖草坪区被列为防范区,不少住在尖草坪区的司机不能上班,这些女驾驶员就主动加班。不少人常常连班,早上五点半上班,晚上十点半下班,工作量是原来的一倍多,但大家都克服困难,迎难而上。

  【同期】公交车驾驶员 张惠

  用我母亲的话来说吧,吃饭就跟打仗一样,我们公交司机都是起早贪黑,披星星戴月亮。比如说是早晨吃饭,早饭,我们大概就在10点左右,高峰结束了,我们中午吃饭,有可能就是下了班,两三点、三四点。

  【解说】一路走来,她们付出了艰辛和汗水,也收获着感动与幸福,驾驶员张惠先后获得“企业先进工作者”“企业特级劳模”等荣誉称号。

  【同期】太原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党支部书记 王维

  因为我们司机起得很早,5点半发车的,4点多起床,来了以后检查车辆,提前20分钟我们到岗,连续工作8个小时,工作压力也大,时间也长,但是,咱们这些女驾驶员不怕苦,不怕累,保证广大市民能够乘坐849路线路。

  【解说】11年来,她们获得过全国、省、市“五一巾帼文明岗”、“山西省十大杰出女子班组”、“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很多荣誉。

  【同期】太原公交四公司一车队党支部书记 王维

  849女子线路用女性所特有的爱心,真心和耐心来服务广大社会乘客。同时,整体来提升我们公交行业整个服务水平。

  记者 屈丽霞 山西太原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