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中外留学生分享留学生活 共谈“两会期待”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据统计,疫情前中国年度出国留学人数已超过70万,来华留学人数接近50万。中国已成为多个国家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也是世界第三大留学目的地国。教育交流已经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桥梁,这其中留学生们发挥了重要作用。

  【解说】为什么要来中国留学?留学生们“出去”与“进来”之间所见风景有何异同?2022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近日,三位来自不同地域的留学生做客中新社、中新网“两会直通车”,畅谈各自的留学故事。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的吕彦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谈及为何选择中医相关专业,吕彦表示,这还要从他看过的电视剧《包青天》讲起。

  【同期】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 吕彦

  《包青天》不是有一个人物叫公孙策先生吗,在我印象中他有时候会给人把脉切脉,有时候会给人家针灸。后来有一年我的家人在出国探亲的时候就生病了,刚好在场有一个学中医专业的亲戚,他就替家人治疗。所以后来就逐渐认识了中医,就开始对这个有兴趣,就来学了。

  【解说】来到中国读大学后,留学生们对于在中国的生活是否满意?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来自约旦的留学生米娜坦言,来到中国上学后,觉得中国特别像自己的家。

  【同期】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米娜

  因为我也是去过很多国家,可能那些地区很多国家能感觉到你到了那个地方很陌生,就会感觉不太像家。来到中国之后就觉得中国特别像家,然后就特别欢迎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们一起来体验我们的感受。我觉得在中国最让我觉得不可想象的真的是大家都很热情,什么东西都很方便,尤其现在科技很发达。

  【解说】在法国留学的中国姑娘毛聆玲也早已适应了国外的生活。在法国上学期间,毛聆玲会利用课余时间走上街头演奏中国歌曲。毛聆玲说,音乐是人类相通的语言,自己演奏的歌曲常常让外国人感动。

  【同期】 法国波尔多国立音乐学院学生 毛聆玲

  我会刻意去挑一些很中国的风格的曲子,也会有一些其他的国外的曲子交叉进来。非常想向他们展示我们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乐曲。他们也会很喜欢,我经常看到他们感动快哭的样子,就是会给我非常多力量。

  【解说】2022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中外留学生们也说出自己对于两会的关注与期待。

  【同期】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米娜

  因为我现在法律研究的是残障人保护法,所以我对这种残疾人医疗方面就会比较好奇,到底会有什么一些新的更新。然后第二可能是我觉得一些脱贫政策,我之前学习的时候也了解到中国的脱贫政策已经被很多国外的一些政府拿走,当一个模板来按照它来学习,把自己的脱贫的一些问题给解决,因为脱贫是一个世界的问题。

  【同期】 北京中医药大学学生 吕彦

  我是近来才开始关心两会的,我会比较关心的是文化传播,尤其是中医药文化的国际化。

  【同期】毛聆玲 法国波尔多国立音乐学院学生

  我比较关心可能艺术教育的未来的发展,我自己还是比较想知道未来会有些什么新的推动。

  迟瀚宇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